图书馆2015级本科新生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2015-09-02

图书馆本科新生培训是图书馆读者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旨在帮助本科新生尽快了解图书馆,并学会使用图书馆资源。图书馆在本科新生军训期间,对2015级全校所有院系的1824位新生进行了图书馆利用培训。今年的新生培训一改以往的教室讲授模式,而是以一站式的新生专栏、活泼的图书馆微视频、挑战的入馆自测题以及直观的现场参观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新生更系统、更高效、更直观地了解图书馆的基本概况和服务功能。

1

从图书馆的后台数据,我们可以直观地感受到改进带来的培训效果提升。8月下半月新增922人关注图书馆官方微信,是去年同期的1.5倍;8月下半月2015级本科新生共借阅2597册图书,是去年同期的2倍;60%的本科新生已在图书馆借阅图书,去年同期该比例为22%;在已借书的本科新生中,有248位同学借书册数超过4册,占本科新生总数的14%。按照中图分类法,本科新生借得最多的图书是数学类,其次为物理学、文学、英语和计算机。

2

本科新生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各院系辅导员、班主任的有力支持与配合,老师们利用晚上时间组织新生集体观看图书馆微视频,发放入馆自测题巩固学习效果,并在8月22、23日牺牲休息时间带领新生分批参观图书馆。在老师们和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共同维护下,参观现场秩序井然,忙而不乱。在每场参观的间歇里,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在淡淡的墨香中,新生自由地翻阅图书,享受读书带来的乐趣。

34

为了做好今年的本科新生培训工作,图书馆成立了跨部门的团队,信息咨询部、技术部、采编部、办公室以及东、西区工作部密切配合。团队成员于半年前开始构思培训形式,共同承担了图书馆微视频的拍摄、培训课件及读者指南的更新、线上新生专栏的建设以及现场参观的引导和讲解等工作。图书馆本科新生培训工作是图书馆“信息素养”系列培训的内容之一,此系列培训针对不同年级、不同院系同学们的需求而分层次开展。目前,针对研究生和留学生新生的入馆培训正在有序的筹备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