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召开MOOC示范项目课程建设培训会

2015-11-09

按照2015年度安徽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要求,为加快推进MOOC示范项目的进程,提高MOOC示范项目课程制作质量,11月3-4日,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举行“MOOC示范项目课程建设培训会”。

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省41所本专科院校(包括中国科大)、高职高专院校的330多位授课老师,以及省内一些高校的教务处负责人。中国科大校长助理王晓平、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梁祥君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由中国科大图书馆馆长助理陈超主持。

1

中国科大校长助理王晓平在致辞中指出,MOOC项目作为教育部2015年大学教育的工作要点,各方应积极响应,中国科大会极力支持MOOC项目的建设与发展。安徽省教育厅审时度势,在网络课程建设方面取得了领先的成绩,基于前期科大图书馆主导的网络课程建设成果召开的本次培训会,将会是一次有启发有收获的交流。

2

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梁祥君对MOOC示范项目的前期建设给予肯定,他指出MOOC示范项目是安徽省高等学校质量工程的重要项目,要求各方充分重视,达成共识,对已经申报立项的课程建设落到实处。他对经费问题、课程建设周期、平台发布、学分制改革等问题做了详细说明,对立项课程建设的过程与进度提出要求。最后,他还特别感谢中国科大校方及图书馆为安徽高等教育网络课程建设做出的大量贡献,为安徽高等教育现代化发挥的助推作用。

3

3号下午安排了三个大会主题报告。中国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陈超介绍了安徽省高校网络课程(MOOC)项目建设情况,包括课程建设、E会学平台建设、团队服务、课程运营与推广等。

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课程总监师雪霖做了题为《MOOC引发的教学革命》的报告,介绍了国内外在线学习现状、国家相关政策,分享了MOOC课程制作与运营的经验,并展望了MOOC未来发展趋势。
清华大学首批MOOC课程《数据结构》主讲教师邓俊辉做了题为《我的MOOC手账》的报告,介绍了理工科课程该怎么MOOC,并就MOOC课程如何应用于混合式教学做了交流。

4号上午会议内容为MOOC课程制作和设计。安徽省高校网络课程项目技术合作方亚慕公司王魁从脚本设计、课程规划、拍摄前期注意事项、课程后期制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拍好MOOC视频;中国科大图书馆王青青就如何做一门精彩的MOOC课程做了详细介绍;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主任播音员杨忠以《教师在MOOC教学中的“感性质量”》为主题,从话筒前的创作状态、镜头前的表达规律等方面作了系统的介绍和经验分享。

在4号下午的会议中,首先由中国科大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郭磊详细解释了MOOC课程建设规范及标准说明;随后2014年度MOOC示范项目老师代表——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汪铭和安徽省三联学院岳国庆根据自己制作MOOC的过程,分享了MOOC课程设计的创新观点与丰富经验;最后参会老师就MOOC建设及高校政策支持、MOOC课程设计、MOOC课程录制等多个话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本次MOOC示范项目课程建设培训会时间紧凑,内容充实,气氛热烈,参会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在后续的课程立项和制作方面达成了共识,取得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