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关于ACS被封的处理结果

2008-05-29

    ACS是我校师生访问量很大的一个数据库,图书馆会充分保证该资源在我校的长期使用权限。同时该数据库对于版权和下载量也控制得非常严格,所以图书馆一再提醒请广大师生在使用时注意不要过量下载,但是很遗憾经常会发生类似的事情。最近,因为过量下载,ACS再度封锁了我校的部分网段IP,并要求学校做出调查和解释。为此,在学校相关部门指示下,网络中心和图书馆进行了联合调查,现通告如下:

    化学院同学余XX在5月17日和5月23日多次登录ACS,进行了过量下载,为此,ACS停止了我校部分网络IP对其的访问,并要求学校做出解释和处理。事发后,图书馆和网络中心对该生进行了批评教育,停止其帐号对ACS的访问权限,并责令其向ACS发去道歉信,以争取尽快解开我校被封IP。

    在此,我们希望我校所有师生能够引以为戒,合法使用包括ACS在内的电子资源。并敬请用户在使用时注意以下几点:1、如果有条件,尽量申请固定出国的IP来访问,这样比较稳定,自己也可以控制访问/下载量;2、如果是使用网络通,那在同一时间段内,可能校内会有多个用户通过该网络通IP访问ACS,很容易造成访问量/下载量过大,而被ACS暂时封闭该IP,这时请大家更换别的网络通出口来访问;3、被封的IP,ACS需要过一段时间(不定)才会重新开封;4、无论使用什么样的网络途径,用户都一定要遵守版权规定,不要单次大量下载ACS的全文,更不要使用下载工具,以免给自己和别人带来不便,甚至导致全校IP被冻结。

中国科大图书馆

2008.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