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先生作客 “英才论坛–文化沙龙”

2016-11-23

11月20日下午,一个细雨温馨的周末时光,在西区图书馆三楼报告厅,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先生作客 “英才论坛——文化沙龙”,给我校戏曲爱好者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与艺术的盛宴。

8o0a7076

报告内容分为五大部分:一、戏曲是什么;二、戏曲的表演特征;三、戏曲的审美价值;四、中国剧种的分布;五、走近黄梅戏。黄老师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对黄梅艺术近六十年的不懈追求与领悟,说起戏曲可谓顺手拈来、侃侃而谈。他认为戏曲是来源于生活的艺术,戏就是故事,曲就是音乐歌舞,戏曲是用音乐歌舞说故事,戏曲中的“生旦净丑、唱做念打”无一不表现了戏曲的样式美、造型美和音乐美。戏曲在过去还担负着大众教化的功能,也与大众的生活密不可分,戏曲早已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比如很多成语就与戏曲有关,“下海”一词原来就是戏曲的专有名词,意思是演员正式登台演戏或业余演员转为正式演员。谈到黄梅戏的影响,他说了一个小故事,当年十万解放军驻扎西藏,驻藏官兵希望中央派黄梅戏团来慰问演出,于是就从安徽抽调了人手远赴西藏,这种事情可是从未有过,足见人们对黄梅戏的喜爱。

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戏曲却离年轻人越来越远,甚至有人认为戏曲是落后的,是农村老太太才看的。黄老师认为这是对戏曲的一种误解,戏曲绝不是“低档货”,而是代表了一种高雅、身份、甚至终身的快乐享受,年轻人还不能真正的欣赏戏曲是因为太年轻,唯有具有一定生活阅历的人才能在戏曲中找到共鸣,在戏曲中发现自己所喜欢的东西。和变幻无常的追星族不同,戏迷大多数一辈子只喜欢一种戏曲。

8o0a7085

整场报告会黄老师声情并茂、抑扬顿挫,语言率真而富含哲理,说到激动处他还会即兴表演一段,其中的腔调和韵味真是让人拍案叫绝,引得听众阵阵热烈的掌声,闻者无不沉醉其中。

%e6%8f%90%e9%97%ae

讲座结束后,热情的戏迷听众纷纷举手提问,黄老师都一一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对于有听众认为黄梅戏演员大多为京剧演员出身、黄梅戏没有自己的体系的问题,黄老师指出,所有地方戏都要向京剧学习,学到了就是自己的。黄梅戏必须要有好的演员、好的戏曲,在求变发展的过程中,改革不言改行、变化不能变种,必须要坚持自身的精髓所在。对于戏曲走下坡路的问题,黄老师也指出,好东西从来都是少数,且不能完全以商业价值来衡量,西方的一些艺术精品也需要皇家的支持,如芭蕾舞和交响乐。黄梅戏很难再回往日的辉煌,但它不会消亡,作为我们自己的文化,国家从战略角度出发需要加大支持力度,同时从业者自己也要拿出好东西,唯有演员认真练功,使得戏曲自身强大起来,才能有出路和未来。

%e8%a1%a8%e6%bc%942

文化沙龙还安排了名家与戏迷互动环节,广大戏迷和票友的热情高涨,纷纷上台表演,特别是学校老干部金秋艺术团的老师们,一招一式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黄老师也给予了高度的赞誉,同时也进行了认真的点评和指导,让大家受益匪浅。活动在戏迷们的黄梅歌声中结束,大家纷纷与黄老师合影留念,久久不愿散去。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