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科大人”插上逐梦翅膀 ——图书馆2017级本科新生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2017-09-06

图书馆作为知识和文化的宝库,能够为“新科大人”在“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征程中提供坚实的资源保障和优质的信息服务。为了帮助2017级本科新生尽快了解并高效地运用图书馆资源,在本科生军训期间,图书馆对全校2017级1800余名新生开展了培训工作,并取得圆满成功。

培训前期,图书馆的信息咨询部和技术部密切配合,完成了图书馆主页新生专栏的建设工作。新生专栏共有十余个模块,包括图书馆介绍、读者指南、培训课件、“蜗壳里的图书馆”原创视频、入馆自测和预约参观等。通过新生专栏,新生们在入校之前即可浏览图书馆介绍、读者指南和培训课件等,对图书馆概况有所了解,为培训工作预热。

 

培训期间,图书馆的东、西区工作部和采编部的老师以及各个院系的新生班主任老师通力合作,共同引导新生们完成图书馆原创视频、入馆自测和图书馆预约参观等环节。在图书馆原创视频“蜗壳里的图书馆”里,图书馆的卡通形象——“小蜗”从馆风馆貌、借书还书、电子资源和其他服务四个部分详细地为新生们介绍了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通过完成入馆自测题,新生们可以巩固所学知识,加深对图书馆的印象;经过图书馆预约参观环节,新生们可以在真实的环境中感受现代化的图书馆。

截至九月初,图书馆的新生培训工作成果卓著。一方面,新生们的信息素养得到显著提高,系统了解并掌握了图书馆的资源分布、使用方式和各种服务等;另一方面,扩大了图书馆在新生中的影响力,图书馆官方微信的关注人数自本科生报到之后持续增长,这将有利于充分发挥图书馆的助力作用,使新生们顺利开启崭新的知识之旅。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这是包信和校长对2017级本科新生提出的殷切希望。图书馆作为坚实的知识后盾,致力于为“新科大人”插上逐梦的翅膀,帮助新生们“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