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未来”—— 安徽省第五届高校研究生 信息素养夏令营侧记

2017-07-18

七月,骄阳似火,沉闷寂寂,而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的图书馆却熙熙攘攘,热情洋溢。2017年7月9日到14日来自安徽省内24所高校的200多名营员齐聚美丽的丽人湖畔举办第五届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我校共有九名同学参与此次活动。他们与各兄弟院校的营员积极讨论,热情主动,相互交流,彼此促进,共享知识。在为期五天的夏令营时间里,队员们不仅收获了证书,更赢得了珍贵的友谊。

2017夏令营1

 

 

专家报告篇:

 2017夏令营2 2017夏令营3 2017夏令营4

 

开幕当天,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教授为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作了一场题为“互联网与大数据的资源观”专题讲座。杨院士以宏观视角阐述了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及大数据的应用,他指出:“随着互联网发展的逐步深入,互联网展现为一类极为重要的人造资源。揭示互联网与大数据的资源性本质和特征,深入研究互联网与大数据资源极其应用的发展规律,使得人们能够站在更高的层次上更加科学地认识和利用互联网,这对网络经济时代的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万跃华老师从国际论文撤稿案例的角度谈学术道德与规范,他说“当前社会,“伪造实验数据”、“抄袭他人学术成果”、“充当枪手”、“随意复制粘贴文章”,这些违反学术道德的行径屡见不鲜,有些人从来没有意识到的“杜撰参考文献”、“一稿多投”、“论文署名交换”等行径,也是违反学术道德的事情。”他告诫营员们“作为当代大学生,一定要严格遵守学术规范,从自身做起,坚守学术底线,诚信做学问。”

合肥工业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心报老师阐述了自己对研究生选择研究课题的思考。“对于即将成为研究生或者刚步入研究生生涯的同学们来说,如何确定自己以后的研究课题心中不免迷惑”,刘心报老师说,“选择研究课题,兴趣是关键,科研是长期积累的过程,如果没有兴趣很快就会失去坚持下去的动力”。刘老师在报告中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行为运作,总结自己的研究心得,为同学们未来研究方向的选择指点了迷津。

 

知识讲座篇:

2017夏令营5

 

夏令营邀请了主流数据库培训师每天穿插着为师生做信息检索及各种数据库使用技巧的专场培训:同方知网技术有限公司的 “知识人生,知网相伴”,超星公司的《基于学习通的知识获取新途径》,万方数据的《学术科研好帮手—万方知识服务平台V2.0》, EBSCO公司的《EBSCO,always be there for you》,以及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的《Web of Science 核心合集助力科研创新》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的樊亚芳老师为大家带来报告《六招玩转数据库》,分别从检索、引文、分析、精炼、排序、跟踪等六个方面介绍如何更好地利用数据库。她先向营员提出问题,了解同学们使用数据库的情况,然后结合这两天数据库培训老师的报告内容,教同学们如何高质量高效率的使用数据库,通过一些举例生动形象的教大家玩转数据库的方式。

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数据库知识培训讲座从营员们的需要出发,从不同维度阐释数据库产品的使用流程及应用功能和技巧,极大地提高了营员们的信息检索能力。

 

交流分享篇:

2017夏令营6

  • 海报分享

本届的海报分享活动以“信息素养”为主题,以海报分享为载体,为营员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分享知识的舞台。海报分享活动以学校为单位,总共聚集24份优秀的海报,其中夏浩杰同学的LATEX海报代表我校参加比赛。夏浩杰同学的海报非常好地展示了我校特色,内容上以LATEX排版系统为介绍对象,佐以数学公式排版为范例,直观地展示出LATEX系统的强大功能;画面上则采用黑底白字,简洁明了。

活动过程中,在我校海报讲解员王漫漫和刘本英同学热情洋溢的讲解下,不断有观众驻足欣赏并贴上点赞标签。活动结束后,我校还与其他学校进行合影留念,增加学校之间的友谊,为这次海报分享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海报分享活动提高了营员们的信息素养,也促进了相互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分享内容新颖实用,营员们获益良多。

 

  • 真人图书馆

所谓真人图书馆,是一项知识传承与文明交流的回归式尝试,把不同人生经历的人邀请到一起以一种面对面沟通和交流的形式来完成“图书”的阅读。皖西学院的杨玮玮同学和大家分享了自己人生故事,坚强的小姑娘得知自己的身世后,没有哭泣,没有怯弱,不管生活给我们开了多么大的玩笑,我们也要乐观地去面对,勇敢地走下去;安徽工业大学的王刚同学分享了他春节骑行回家的故事,用他的话说,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行走的过程,他向往自然,向往在路上,向往认识更多的人;还有营员们分享了自己的三年大学生村官故事、艰辛而又快乐的军旅生涯等等,一个个故事、一个个人生,或温暖、或幸福,就如同一本本精彩而又丰富的书,在聆听中感悟多样人生。

 

 

活动拓展篇:

2017夏令营7 2017夏令营8

  • 素质拓展训练

7月12日上午,第五届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素质拓展训练在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举行。来自安徽省各大高校的12个小组共有2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由于馆内场地有限,全部成员一共分成两队,第1组到第6组的同学先进行素质拓展训练,第7到12小组的同学先行参观,随后两队任务互换。在素质拓展训练中,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志愿者团队的培训师引导大家积极做各种活动,如大风车吹,限时小组自绘海报等,趣味十足,现场气氛活跃,喝彩不断,该拓展不仅培养了同学们团队协作的能力,也加强各高校团队成员的相互了解。

  • 工程认知馆参观

夏令营组织营员们对合肥工业大学工程认知馆进行了参观,整个展馆主要分为材料工程、电气工程、电子信息机械工程和生物标本馆等,藏品丰富,品种多样,在志愿者们的精彩讲解下,大家充分感受到了合工大深厚的学科底蕴。

  • 文艺汇演

7月13日下午两点,大家翘首以盼的文艺汇演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正式开始。来自全省二十多个高校的26个节目在此亮相。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的舞蹈《攀》拉开了汇演的帷幕,接着来自各个学校的营员们也在这个舞台上尽情展示自己的才能,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其中我校的刘高正和庄晨同学为大家带来一场别出心裁的相声《如此答辩》,表现的是人在不同情境下的不同表现,成为本场文艺汇演的一大亮点。

 

 

大赛决赛篇

2017夏令营9 2017夏令营10

 

  • 朗读者大赛

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 “悦动青春”朗读者大赛借鉴了最近好评如潮的央视《朗读者》节目形式,旨在引导营员积极健康的阅读风尚。本次大赛共12个参赛选手,包括我校公共事务学院法硕班的刘本英同学。刘本英同学的参赛作品极具科大特色,为大家介绍的是乔治伽莫夫的著作《从一到无穷大》。她对这本书的中心思想和作者进行简单的介绍,并为大家朗读了书中片段。声情并茂的朗读打动了在场的所有观众。

 

  • 信息素养课题大赛

信息检索课题大赛贯穿夏令营始终,也是信息素养夏令营活动中最重要的项目。来自同一所院校的营员被随机分配到不同的小组,组与组之间进行PK。每个小组成员大都来自不同学校,他们从14个备选题目中随机抽取比赛课题,在近五天的团队协作中,彼此熟识,相互学习,通力合作,最终共同完成一份课题检索报告。

7月14日下午两点,信息检索成果展示正式开始。其中,第9组的同学们分析了一带一路热点话题,展示了他们如何确定关键词,如何选择检索方法,如何进行文献分析进而得出结论的全过程;第1组针对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问题进行了分析检索过程的展示。通过这个比赛,大家对入营这几天学到的检索知识技能进行了充分实践,将对未来的科研工作起到很大帮助。

 

颁奖闭幕篇:

2017夏令营11

  • 颁奖环节

各项比赛结束后,就是最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此次活动奖项设为个人奖和团体奖两项。

个人奖项:

我校夏浩杰同学获得海报分享大赛十佳优秀海报奖第一名;

杨磊同学荣获“EBSCO杯”检索大赛二等奖;

刘本英同学获得朗读者大赛三等奖;

刘培同学获得夏令营优秀营员称号;

我校图书馆的丁菁梅、张素芳老师被评选为优秀指导老师。

团体奖项:

在信息检索课题大赛中,我校图书馆丁菁梅和张素芳老师指导的第一小组和庄晨所在的第十二组均获得了课题大赛一等奖;第八小组的王瑞珉同学获得二等奖,其他几位参赛同学所在的小组获得三等奖。

 

  • 获奖感言

获得海报分享大赛十佳优秀海报奖的夏浩杰同学说:“此次海报展示的LaTeX,是一种基于ΤΕΧ的排版系统,对于生成复杂表格和数学公式,这种排版系统表现得尤为突出。很高兴同学们和评委老师们能够喜欢我们的海报,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展示,有更多的同学可以了解到这款软件,并应用于学习中”

朗读者大赛三等奖刘本英同学说:“首先,感谢夏令营活动不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信息搜索的学习平台,还为我们提供了展现自己才艺的舞台。这次能代表学校参加比赛,是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信任。非常感谢所有指导老师对我们的细心指导和全程陪伴。”

作为优秀营员代表,刘培同学说:“为期五天的信息素养夏令营让同学们展示了才能、学习了知识、提高了技能,在这五天充实的夏令营活动中,每天都有收获,不仅认识了许多优秀的指导老师,也结交了许多来自其他院校各有所长的优秀同学,每个人身上都有发光点,我们彼此都在相互学习中共同进步。”

 

2017夏令营12

  • 闭幕致辞

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科教授作闭幕致辞。他总结道:“素质拓展体现了同学们的青春活力和互助协作的团队精神;工程认知馆参观让同学们感受到合肥工业大学作为工科院校的学术风范;文艺汇演领略到你们的多才多艺,欣赏到你们的靓丽帅气;贯穿夏令营始终的信息素养课题大赛更是让我们看到了所有夏令营营员们的学习能力、认知能力、信息攫取能力、思维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作为本届夏令营的承办方,陈科馆长表达了对营员们衷心的祝贺:“因为在这短短的五天时间里,你们不仅收获了知识,开拓了视野,培育和提升了信息素养,还彼此增进了真正的友谊。”

“五天虽短,但这五天的经历将永远留存在营员们的人生记忆里。聚散终有时,又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他感谢所有营员和指导老师们的热情参与,同时也感谢合肥工业大学的老师和志愿者们的辛勤努力。本届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正式落幕!

 

 

(图书馆)

 

校新闻博览: http://news.ustc.edu.cn/2017/0721/c15884a302664/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