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书馆为留学生开展新生培训

2014-11-12

为了让我校留学生新生尽快熟悉图书馆资源,更好地利用图书馆资源进行学习及研究,图书馆留学生新生培训于11月5日正式举行。此项工作由图书馆承担,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给予大力支持。

为了达到更好效果,此次培训分为图书馆参观和学术报告两个环节。整个活动持续了两个小时,全程均用英语交流。留学生们首先参观了位于图书馆二楼的英才书苑以及四楼的外文书库,然后聆听了关于电子资源的学术报告,并与图书馆的老师们展开了深入交流。在英才书苑,采编部的李桂苏和余欢欢老师向他们介绍了英才书苑的运行机制以及这一高端文化体验中心将为他们带来的便利。在外文书库,流通部的高雅和窦卫红老师详细介绍了图书馆的馆藏和分类法,并现场演示了如何利用自助系统借还书。

针对留学生们特别关心的电子资源,信息咨询部的王青青老师作了30分钟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各个学科所需的外文电子资源、如何利用这些电子资源开展研究以及使用电子资源中的注意事项。在培训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留学生们非常活跃,提出了很多问题,图书馆的老师们给予了耐心细致地解答。参加培训的留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对他们的留学生活有很大帮助。

随着我校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到我校深造。作为学校的文献资源保障中心,图书馆积极顺应这一国际化潮流,主动尝试为留学生提供服务。为了圆满完成此次培训,图书馆成立了跨部门的团队,信息咨询部、流通部、采编部和办公室共同合作。团队成员牺牲周末、晚上等休息时间调研留学生需求,认真准备,并进行多次演练。今后,图书馆留学生新生培训工作将正式纳入图书馆“信息素养”系列培训之中,并逐步走向系统化和常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