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助力科研,共创一流”之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化学院培训会

2018-04-28

2018年4月25日,“助力科研,共创一流”系列之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和化学院培训会于东区理化大楼一楼科技展厅顺利开展。本次培训会由图书馆联合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和化学院举办。来自Springer nature的肖娟秀博士为广大师生详细介绍了两大科研“加速器”——Nature Nano数据库和SpringerMaterials数据库。

培训会伊始,肖博士首先介绍了SpringerNature公司的概况。由Springer和Macmillan 合并而成的SpringerNature涵盖了Nature Research,Springer Research和Open Research三大领域的多种图书、期刊等资源,并于2016年新推出非期刊产品Nano,成为纳米科技领域研究的加速器。

在介绍Nano之前,肖博士首先用数据向师生们展示了中国纳米科技的现状。中国纳米科研已经位居全球第一,纳米研究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科学突破技术及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然而在攻克纳米领域的学术问题时,科研人员经常面临着文献检索方面的困难。海量的文献和纷杂的学科交叉使得检索到的文献命中率低,步骤繁琐,来源分散,缺少汇总等。为了克服这些难题,Nano数据库应运而生。Nano基于业内专家精选的来自全球各大出版社的权威期刊,利用人工智能统一整理纳米科技相关的文献,可以快速获取与检索词高度相关的纳米材料信息汇总,包括材料组成、性能、表征手段、合成方法和应用等。在对Nano的各项功能进行详细演示的同时,肖博士就师生们提出的Nano推送、检索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待师生们熟悉Nano的使用方法之后,肖博士又分享了材料科学研究领域的另一“加速器”——SpringerMaterials。SpringerMaterials包含7个数据库,530000+文档,290000+材料和32000物性档。为了更充分的发挥这些资源的助力作用,SpringerMaterials进行了全新改版。除了支持关键词检索,SpringerMaterials还支持元素周期表检索、化学结构检索等高级检索方式,并提供了多种结果精炼方式,如按学科、数据来源、材料性质等。SpringerMaterials还具备许多实用功能,师生们可以利用它查看材料的交互式相图,利用交互式滑动条筛选数据等,从而高效地获取材料科学领域的信息和材料性质。

                                                                

培训会过程中,师生们就各种问题实时提问,肖博士和图书馆老师进行认真解答的同时,还附送了水杯、闹钟等丰富的礼物。培训会在积极欢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培训会,图书馆将Nature Nano和SpringerMaterials这两大科研加速器带给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和化学院的广大师生们,力求助力其科研,携手创一流。未来,图书馆还将不遗余力地开展系列培训会,为更多科大师生的科研工作保驾护航!

2018年“助力科研,共创一流”系列专题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读者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