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点亮未来之星”之化学院系列培训会

2017-03-23

3月21日至22日,图书馆联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开展“点亮未来之星”之化学院系列培训会。培训会由来自英国皇家化学会(RSC)、爱思唯尔(Elsevier)、美国化学学会(ACS)及其旗下的化学文摘服务社(CAS)的多位资深培训师联袂打造,来自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以及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系列培训。

点亮未来之星

首场培训由RSC的地区经理田炜博士主讲,主题是“RSC:迈向化学学术发展的点与滴”。田炜博士首先简单介绍了RSC及其出版业务,然后与师生分享了化学学科的最新前沿问题,并针对大家在期刊投稿与论文写作方面的需求,重点与大家分享了在高影响因子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的“点”与“滴”。

第二场培训由Elsevier生命科学产品线客户顾问吴鹏主讲,主题是“New-Reaxys:契合化学研发流程的信息工具”。拥有多年化学合成经验的吴鹏结合实际工作中的大量案例,介绍了New-Reaxys 平台的重要更新、基础检索技巧、有机化学反应检索策略、新化合物设计检索策略、Markush结构专利检索策略、金属有机化合物检索策略、材料检索策略等。

第三场培训由ACS产品培训专员赵璟主讲,主题是“ACS:带您走入跨学科的化学世界”。本场讲座内容从高校终端用户的体验角度出发,介绍了ACS数据库的资源和平台,讲述了科技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并通过化学专业领域中的实例来与大家分享和交流文献调研的技巧和阅读经验,更好地利用学术性数据库来帮助大家的学习与工作。

最后一场培训由CAS北京代表处客户顾问朱传娴主讲,主题是“如何从SciFinder中获取科技信息”。SciFinder是全世界最大、最全面的化学和科学信息数据库,其收录的信息由CAS科学家整合、分析并给文献的细节加以标引,这也是SciFinder区别其他数据库的优势所在,简洁精准的标引提高研究者们的工作效率。本次培训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着重介绍SciFinder中的文献、物质和反应检索基本方法,并结合检索案例和演示,展现SciFinder强大的检索功能和海量信息。下半场重点介绍检索中的疑难案例,让大家迅速获得全面而准确的信息,提高科研效率。

经过四场针对化学院的系列培训,师生们对于化学文献信息的获取和利用以及论文写作和期刊投稿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开展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