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科研好助手”之NoteExpress培训会

2017-11-10

2017年11月8日,主题为“个人科研文献管理好助手——NoteExpress”的文献管理与论文写作培训会于东区新图书馆4楼报告厅如期开展。北京爱琴乐之技术有限公司NoteExpress培训师韩建忠先生受邀为科大师生们答疑解惑。

培训伊始,韩先生首先简单介绍了NoteExpress的操作界面,并演示了如何进行新建数据库、新建文件夹等前期准备工作。接着从搜集文献、管理文献、论文写作三大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操作培训。

在文献搜集方面,NoteExpress拥有丰富的搜集途径以满足各类需求。“智能全文导入”适用软件初用者,“在线检索”连通各大数据库,“青提文献”APP方便订阅收藏,“浏览器插件”随时保存网页信息,“格式化文件导入”支持将数据库页面的检索结果以特定格式输出后再利用过滤器导入。通过这些途径,使用者可以从数以千计的国内外电子数据库检索、下载文献题录及全文信息。针对难以检索到的生僻文献,NoteExpress还提供了“手工录入”的搜集方式。随后,韩先生就文献管理的各个功能进行了逐步讲解和操作。查重、表头、笔记、期刊分区、影响因子、标识、备份、批量编辑、多重排序、虚拟文件夹……二十多项功能帮助使用者玩转文献管理。最后,针对论文写作, NoteExpress支持Word和WPS两大主流写作软件,内置近四千种国内外期刊、学位论文和国标的格式规范,可以根据需求在指定位置格式化输出参考文献。最后,韩先生还贴心地提醒大家在论文投稿前先做好备份工作,再利用NoteExpress清除域代码,以满足期刊要求。

在培训的答疑环节,同学们纷纷上前将韩先生围住,提出了NoteExpress校外使用、文献批量导入错误、参考文献手工编辑等使用中经常遇到的问题。韩先生对此进行了详细解答。

作为国内专业的文献检索与管理软件,NoteExpress的核心功能涵盖“采集、管理、应用、挖掘”的所有知识管理环节,是学术研究的必备工具。为了满足广大师生们的科研需求,图书馆已开通NoteExpress软件使用权,并配套相应的培训会,致力于成为全校师生科研工作的资源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