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老师做客“IEEE俱乐部第二届科研技能讲座”

2016-05-20

5月14日下午,受我校 IEEE俱乐部的邀请,图书馆信息咨询部瞿其春老师做了“文献检索相关知识”讲座。此次讲座面向的对象是高年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

瞿其春老师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IEEE检索的相关内容,主要包括检索中的一些技巧以及网上培训资源。IEEE的检索包括浏览和检索两种方式。在浏览时,可以采用按字母顺序浏览,也可以按照主题进行分类浏览。检索又分为简单检索和高级检索。而针对更加复杂的检索要求,IEEE则提供了命令式检索方式,既可以提供元数据检索,也可以制定出复杂的字段式检索。这种字段式检索比较高级检索更加灵活、更加复杂,各个关键词之间的位置关系,前后关键词之间的逻辑关系都可以更加个性化。此外,还向同学们推介了IEEE的各种培训资源,其中既包括科大图书馆信息咨询部通过科大图书馆网页提供的各种课件、讲座视频和教学课件,也包括IEEE提供的网络培训系列及IEEE网站提供的各种丰富的培训资料。最后,瞿老师有针对性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检索的一些疑问。

本次讲座为有意向进行科研工作的同学提供了帮助,受到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