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书馆顺利完成有院系特色的研究生新生培训

2013-11-12

在张淑林副校长的高度重视下,在研究生院和学工部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的图书馆研究生新生培训活动继续纳入“入学教育第一课”。从9月开学初到11月初,图书馆为全校有需求的所有院系研究生新生举办了近20场有院系特色的信息素养培训。

培训内容建立在研究生新生的信息需求基础之上,除了介绍图书馆布局、资源和服务外,重点在相关专业的常用电子资源宣传,包括数据库、电子期刊、电子图书的使用等。内容设计特别点在于结合各学院的优秀导师,通过检索和分析他们的科研产出,实现了有针对性地特定数据库检索方法和检索技巧介绍,引导同学在检索和阅读的同时,提高深入挖掘信息能力,帮助研究生同学做好今后的开题选题、论文写作和投稿工作。参加培训的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既增加了对自己院系的了解,同时更充分地了解了图书馆的功能。他们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有效信息资源走进研究生的科研生涯,让更多的技巧和软件帮助他们提升信息素养,从而更好地进行科研创新。

培训任务主要由图书馆信息咨询部承担,同时得到院系教学管理老师、班主任和很多学生干部的大力支持。院系积极做好场地和时间安排工作,而承担培训的九位图书馆员侧重于收集相关的信息和资料,为实现培训的量身打造做准备和积累。为尽可能让更多的研究生参加,他们大多利用了晚上或周末的休息时间。通过培训和积极的双向交流,在图书馆与师生用户之间建立了良好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