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安徽省高等教育网络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4-01-06

          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基于网络的开放教育正在全球广泛开展,这种在线教育形式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知识传播模式和学习方式,已经开始引发全球高等教育的一场重大变革。如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开发和普及共享、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已成为当务之急。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主办,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承办的安徽省高等教育网络课程建设研讨会于2013年12月29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全省27所本科院校和36所高职高专院校的教务处及图书馆负责人共100余名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窦贤康、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储常连,副处长梁祥君、童兆胜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处长蒋一教授和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宁劲共同主持。

 
 

         窦贤康副校长首先对与会老师表示欢迎。他指出,网络在教育方面有着深刻影响,通过网络将全世界最优秀的资源集中、整合,让每位学生都有机会接触并接受最好的教育,将有利于人才的培养。并表示非常感谢安徽省教育厅对安徽省高等教育网络课程建设的投入,中国科大将尽最大努力建设、发展网络课程,为提升安徽省高等教育质量做出贡献。

 
 

         随后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储常连处长发表讲话,他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安徽省高校对网络课程建设又一次新的关注和投入,对中国科大组织承办网络课程建设研讨会表示赞赏和感谢。他指出,信息技术的发展将会催生一场教育革命,网络课程建设对传统专业设置和学校教育将产生重大影响,包括教育内容和方法,教学环境和教学评价,学生、老师及学校管理者等。今后大学的竞争力仍会回归到人才的培养上,网络课程建设将会更有利于的人才的成长。同时,对高校如何应对信息技术的冲击提出了四点意见和建议:一是各高校要高度重视网络课程建设;二是紧急行动,把分化教育管理制度改革提上日程,组织学生、老师加入网络课程项目,并建立激励机制;三是积极探索,尽快建立区域间、校园间的网络课程平台,通过这个项目把大学图书馆建设成信息情报咨询中心、图书资料存储和建设中心、网络课程中心、大学文化传播及现代服务中心;四是加大投入,把资金更多的用在课程建设上,结合学校特点和安徽实际,打造几门优势和特色课程。


 
 

         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项目总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田乐胜常务副馆长介绍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项目前期建设成果、二期规划及建设重点。他指出二期项目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建设安徽省高校网络课程学习中心,将建立一个以本省、全国乃至国外的开放精品课程资源为基础并高度整合与课程相关所有资源的安徽省精品课程资源库,搭建一个集自主学习、交流互动、网络教学为一体的个性化学习平台,建立安徽省的高校课程联盟。最终将省数图过渡成为安徽省信息服务中心。


   
 
 
 

         清华大学副秘书长聂风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江志斌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副主任郭磊分别为大会做主题报告。聂风华教授从对MOOCs的冷思考开始谈起,介绍了清华大学在网络课程建设方面的实践及网络公开课的未来发展趋势;江志斌教授以上海交大“数学之旅”的一段录像引出他的精彩报告,介绍了该校MOOCs的推进工作情况及启动的“好大学”在线平台,并对网络学习提出未来设想。郭磊则采用视频、图表、数据等形式详细的介绍了国内外网络公开课的基本特点、传播模式以及发展历程中重要的事件。


 
 
 

         随后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陈超做了“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项目网络课程平台建设”报告。报告介绍了安徽省高校网络课程学习中心项目成立的项目背景、建设任务,分析了国内外相关项目的现状和发展,并结合安徽省高等教育课程资源共享现状,提出项目的建设任务是建设网络课程资源库、建立学习应用服务系统和提供硬件支撑平台。 北京超星尔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守东先生则具体介绍了目前国内在建的MOOCs课程案例。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及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的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和现场交流。在高校传统教育模式面临新的挑战背景下,本次会议是对MOOC的发展趋势、高校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沿理念、课程与资源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有效解读,也必将推动安徽省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和资源共享课的基础上始建设具有本省特色的网络开放课程的进程。
 

                                                   (安徽省高校数字图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