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本学期首次志愿者协会沙龙活动

2009-03-09

图书馆志愿者沙龙–图书采访和流通工作讲解与交流

        3月5日晚7点,科大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在西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本学期首场沙龙活动,就图书采访和剔旧整架工作对志愿者们进行宣传培训,并对这些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典型问题和解决方案开展了积极而有创新性的探讨。沙龙由协会负责人、图书馆信息咨询部杜进老师主持,图书馆周国华、汪伟、吴家军、丁菁梅老师参加了此次沙龙,此外还有在图书馆实习的几位安徽大学档案管理专业的同学。活动一开始,吴娟、毕慧云等志愿者就她们在合肥、北京的两次采书经历做了发言。她们的经验告诉大家想象中轻松快乐的采书其实是一项高体力兼高智力的活动,一个好的采书人员不仅要对不同的出版社及其权威出版内容有了解,同时还要对本馆读者的借阅需求做好充分调研。为使我们的图书采访工作更有效,需要志愿者们在平时有心的进行相关知识积累,在院系老师和同学间进行一些创新性的专业需求调研活动。

 

图一:志愿者参加图书现采的心得报告

此后,采访部部长周国华老师为志愿者们作了题为《服务、参与、监督》的采访工作培训,从理解采访工作,到采访工作的沿革、读者荐购等问题,最后谈到对采访工作的展望。其中,针对读者荐购中普遍出现的重文轻理现象,周老师呼吁志愿者做好桥梁工作,广泛宣传读者在荐购图书的时候,结合我校各学科的实际科研需要,着重荐购一些更具专业性和科研性的图书,尤其是新出版的图书,为我校科研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图二:采访部部长周国华老师做采访工作培训

接下来,流通部副部长汪伟老师针为志愿者们做了高校图书馆流通工作的基本业务知识培训,对我馆近期开展的剔旧整架活动进行了介绍和交流。针对流通工作中一些常见问题,提醒志愿者广为宣传请读者遵守图书馆借阅规定,以免给其的借阅造成不便;对影响较为恶劣的读者藏书等问题,发动大家探讨方法解决问题。

 

图三:流通部副部长汪伟老师做流通工作培训和剔旧整架活动介绍

志愿者们踊跃发言,提出来很多良好而新颖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剔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疏漏,各学科对于图书的特殊需求,馆藏书籍的分布等诸多问题以及对志愿者们的业务培训需求,大家也各抒己见,积极探讨。本次沙龙还选举产生了协会宣传小组及院系志愿者负责人,健全了组织机构。活动最后,杜老师对今后的工作做了展望:在电子资源使用和经验交流,用户平台的构建和管理上,加强与各组织以及广大师生的沟通和合作,努力为读者提供更好的图书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