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智慧力量,携手共创未来——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与校园书画原创作者交流经验分享会顺利开展

2018-05-23

近期,由校双馨书画协会、蜗壳画社以及芳草社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共同举办的校园书画作品展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5月11日和5月18日中午,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分别在东区图书馆和西区图书馆对部分书画作品的原创作者进行作品交流和现场访谈,5月18日来自主办三个社团的共二十余位同学相聚在西区图书馆校园书画作品展处,畅谈创作灵感交流书画心得。

本次交流共有十组十九位同学以采访形式展开,采访者和受访者两两坐于桌前,轻松而自然地交谈。他们或谈论对于作品的理解、或讲述练习书画的经历、或以个人创作书画作品表达对母校校庆最真诚地祝福。访谈内容丰富,交流氛围和谐,每个采访者都用心去沟通,认真聆听作者的创作想法和经历。

书画协会的侯虎旺同学说:我现在大四,我觉得在科大虽然学习繁忙,但是还是有时间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一些东西的,有空闲的时候我就会去写毛笔字,临古代碑帖或者自己创作,如果比较忙的话,也会在手机上面看一看书法的图片。

书画协会的黄炎同学说:在校研究生学习中,科学研究是我前进方向、动力的来源;而在娑婆世界里,诗词书画总能给予我心灵上的慰藉。风雨常伴的人生路上,它为我打开晴窗一扇。

书画协会严奇同学说:书法对于我的意义有很多,其中就包括表达自我以及寄托情感。“怀出世之志,成入世之业”是我的追求。正如清朝刘载熙所说“书者,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我觉得这句话形容我很恰当。我向往古代文人退则梅妻鹤子诗书相伴,进则建功立业青史留名。这一点也可以从我创作的作品中看出来:“林表月明诗人感事,山中雪落高隐闭门”这是我的一幅对联的内容,以及另一幅作品中苏轼的人生赏心十六乐事“清溪潜水行舟,微雨竹窗夜话……”。对那种恬适的生活的向往使我寄情书法,在书法创作中畅游于思想中的那片桃花源。此乃我出世之志。虽然现在社会不像古代那样入世要为官,但是我们仍然可以为了国家的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胸怀为国为民之情怀,行强国富民之事业。此乃我的入世之志。

蜗壳画社李希同学说:我是15年加入画社,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几年中平时积累创作五十篇,此次书画展我提交了油画及板绘类型的五项作品,表达了我对美的一种执着,美之于我是一种比呼吸更浓稠的生存需要,在我的画中有人初生,有马群狂奔还有少女和白牦牛。在画中见天地,见人心,见自己,便是我一生的追求。

蜗壳画社邱佩月同学说:我是物院一名16级的大二学生,生活中的我兴趣比较广泛,绘画是我的兴趣之一。我喜欢在空闲时信手涂鸦几张,不求构思主旨内涵,画着玩玩,看着好看就行,以此缓解学习生活中的压力。物理的学习给我在绘画创作带来了更多的艺术想象空间。物理是人类用数学的语言描述自然规律的工具,而艺术则通过绘画等艺术形式来描绘自然。使我对物理这门自然科学产生深厚的兴趣。  再此感谢书画展为我提供了一个向大佬们学习的平台,祝活动越办越好,祝愿我的母校六十岁生日快乐!

 

书画对于受访者,是一种爱好,是一种放松自我,表达感情的方式。而此次的交流,也让观看展览的同学更好地了解这些才华横溢的同学,使科大学子的形象更为丰富多彩。

参加交流的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热烈讨论书画知识和创作初心以及今后社团合作的发展方向。纷纷表示今后还要继续努力创作出不同风格的作品,尝试社团合作的多元素的创作手法。

本次书画展览活动历时三个月,从3月份开始前期的征稿,到4月至6月份后期的展出。三个主办的社团倾情付出,尽心尽力。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组织、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刘嘉聿、刘培同学主持。此次采访交流活动更是将社团的骨干成员相聚一堂,创造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为彼此以后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相信以后三个社团能继续通力合作,为全校师生带来更多精彩的活动,为学校增添更多的人文情怀。本期校园书画作品展将在西区图书馆展出至6月10日。

 

红专并进一甲子,科教报国六十年。今年,是科大六十岁的生日,在此,校芳草社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校双馨书画协会、蜗壳画社全体成员敬贺母校六十华诞更展宏图,再谱新章!

 

校芳草社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校蜗壳画社、校学生双馨书画协会

 

 

附参加人员名单:

东区图书馆采访现场

引言:刘嘉聿   拍摄:马千驰    统筹录制:丁菁梅

第一组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采访员:王紫昕    采访人物:侯虎旺    校双馨书画协会

二组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采访员: 刘培       采访人物: 段长余    校双馨书画协会

三组: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采访员: 聂明军     采访人物:孙浩然    校蜗壳画社

 

西区图书馆采访现场

引言:刘嘉聿   拍摄:马千驰   录制后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合肥亚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第一组,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采访员:孙世杰    采访人物 :朱欣怡    校蜗壳画社

二组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采访员:刘泽华     采访人物:张昊志     校双馨书画协会

三组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采访员:刘许成     采访人物:李希       校蜗壳画社

四组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采访员: 彭欢      采访人物:黄炎       校双馨书画协会

五组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采访员:聂明军     采访人物:靳吉       校双馨书画协会

六组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采访员 :缪远玲    采访人物:邱佩月     校蜗壳画社

七组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采访员:宫文强      采访人物:严奇      校双馨书画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