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斌研究员作客我校“创业大讲堂”暨“英才论坛”报告会

2015-10-21

10月20日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专家、科技部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北京东方硅谷科技开发院院长汪斌作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业大讲堂”暨“英才论坛”, 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科技成果转化及科技创业的十大要点》的报告。本次活动由安徽团省委、图书馆和校团委联合举办,报告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团委书记张平主持,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汪忠诚出席了报告会。

IMG_8408

汪斌研究员首先阐述了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概念,并重点分析了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所面临的困境,他认为造成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的主要原因有:考核机制不合理、审批繁琐、科研人员的性格、科研成果不符合实际需求、科研过程中不重应用、推广困难等六个方面。汪斌研究员结合多年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及创业孵育”的工作经验,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的难点及对策,提出了科技创业中应围绕“团队组建、知识产权、产品试用、产品鉴定、标杆客户建立、产品宣传、引入创投、团队建设、国家扶持政策运用、推动行业标准制定”等十大要点展开。

IMG_8424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在场师生踊跃提问,提出了怎样在缺少资金的情况下创业、如何寻找科技创业的市场和自身定位、什么是“众创空间”、对于90后创业及“互联网+”的看法等问题,汪斌研究员都一一解答,他指出目前国家对于创业十分重视和支持,未来的几年正是创业的大好时机,科大师生作为顶尖的人才应当积极投身科技创业,同时也告诫大家,互联网只能是创业的工具,科技创业还是应当扎实的依靠先进的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对提升企业产品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力意义重大,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对此都十分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创新创业对于高校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它关乎高校及个人自身的影响力、荣誉度以及对社会的回报率。汪斌研究员的报告为科大师生拓展了视野和思路,令大家深受启发。

此次报告会也是我校创业计划大赛系列培训活动第二场,报名参加2015年我校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网址为huodong.ustc.edu.cn。

(图书馆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