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数字报刊建设与移动阅读”研讨会召开

2013-11-15

        为了进一步交流我省高校图书馆数字报刊建设经验、研讨数字报刊资源读者移动终端查询阅读的现状,推动资源建设进一步贴近读者需求,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于2013年10月25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行“数字报刊建设与移动阅读”研讨会。

        参加会议的有全省38所本专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党校的70多位图书馆馆长和老师,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总馆田乐胜馆长、安徽省高校图工委傅正老师出席了会议,研讨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宁劲主持。

        会议的第一部分,首先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副主任郭磊以“从时间碎片化谈移动阅读”为主题,介绍了目前国内报刊数字化和移动阅读的现状,展望移动阅读前景,并对移动阅读服务在图书馆的发展进行探讨。

        龙源期刊华东区总经理蔡峰和合肥博西数据技术工程有限公司总助应勤勤,随后分别介绍了“龙源移动阅读产品”和“墨香华文数字报纸平台”,向与会图书馆同仁们展示了出色的“龙源阅览室”移动阅读APP和针对高校、公共图书馆及机构实现报纸数字化所研发的数字报纸平台。
 

   

 
        在会议的后半段中,宁劲向各位老师介绍了安徽省数字图书馆一期成果回顾,以及二期建设总体规划。安徽省数字图书馆将全方位满足省内教师学生和创新主体的教学科研需求,为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学、科研和重点学科建设提供高效率、高质量、全方位的文献资源信息保障与服务;将成为面向全省各行业提供信息服务的信息情报咨询中心、知识创新与传播中心、网络课程教学中心和社会服务中心,为我省高教强省和科技强省提供强有力的信息保障。

        讨论阶段,与会代表傅正老师、合肥学院昌超馆长、合肥师范学院李群馆长、安徽新华学院费业昆馆长等10多位馆长老师,针对安徽省数字图书馆二期建设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并与大家分享了龙源电子期刊和移动阅读资源在各自学校的使用经验,合肥博西的唐春晓总经理也现场回答了大家关于产品的一些咨询。

        整个研讨会时间紧凑,内容充实,气氛热烈,取得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