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钱斌校友做客中国科大“英才论坛暨校友论坛”

2014-12-30

12月27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副教授、中国近现代国情研究所所长钱斌校友回访母校,做客中国科大“英才论坛暨校友论坛”,在东区图书馆四楼学术报告厅带来题为《从“四大发明”说起》的报告。此次报告会由图书馆、校友总会及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朱洪超主持了报告会。

1

钱斌教授首先从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讲起,从古到今分析了中国科技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四大发明”以及中国古代的其他一些发明,不仅极大的促进了中国历史的发展,更是新大陆发现、文艺复兴的基石,促使了欧洲资本主义制度的形成。钱斌教授以“李约瑟难题”为中心,阐述了自己对于中国科技在近代急剧衰落的一些分析与看法。

随后,钱斌教授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而科学技术无疑是实现中国梦最强有力的支撑。作为科大学子,更应肩负发展科学技术的责任,坚信科技的力量,以科技兴中国。

2

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将报告会推向高潮。钱斌教授就高考机制、教育制度对科技进步的影响,古代科技繁荣对现代社会的启示等问题一一作答。第三届科大校友,现科大教授孟广耀举手提问,讲述了从事科研事业的感悟,寄语同学们“用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孟教授的发言赢得在场师生经久不衰的热烈掌声。

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会,全场座无虚席。报告会最后,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汪忠诚向钱斌教授赠送了校园纪念品。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