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2009年图书馆服务月开幕式

2009-11-19

“洞悉文献 发现未来”——2009年图书馆服务月拉开帷幕

      11107点,室外寒风瑟瑟,东区理化大楼3楼报告厅内却气氛热烈。2009年图书馆服务月开幕式暨首场报告会正在这里举行。校党委书记许武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教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龚流柱教授、地空学院副院长郑永飞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发林教授、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首席专家David Pendlebury教授、Thomson Reuters科技集团中国代表处董事总经理刘煜博士、王利高级培训师和图书馆馆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副主任杜进主持开幕式。

许武书记为开幕式致辞,他强调对科技文献资源利用的好坏是标志学校科研活动活跃程度的一项重要指标,对图书馆举办服务月活动给予了肯定,并希望图书馆在学校“135”改革创新思路指导下能办成一流图书馆。随后,他宣布:2009年图书馆服务月正式开幕。

 

  

Thomson Reuters科技集团中国代表处董事总经理刘煜博士应邀致辞。他对引文分析方法及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做了简单介绍,并预祝图书馆活动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David Pendlebury教授和王利高级培训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首场报告。

David Pendlebury教授在题为“The Art & Science of Identifying Future Nobel Laureates——诺贝尔奖离我们有多远?”的报告中,首先回顾了自1901年以来诺贝尔奖的评选过程和研究引文数据、以及高被引频次和同行尊重与认可之间的相关性。接着David教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引文分析的方法掌握科学发展态势,鉴别重要的成果和科研人员。最后David教授指出引文数据研究对于科技管理人员和政策制定者的重要启示。

 

王利先生的报告首先让大家了解了引文索引的起源与发展,接着从年代久远文献的价值、收录期刊的选择、珍贵文献的收集、数据的加工和质量控制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Century of Science回溯数据库,最后强调由于回溯数据对科学历史的精确揭示,百年的科学引文索引就见证了百年科学进展。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