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2014年度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预备会议召开

2014-04-30

        2014年4月26日,由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主办的第二届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预备会议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召开。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梁祥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田乐胜以及来自省内27所高校近90位图书馆相关人员和学生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图书馆馆长助理宁劲主持。


 

 
        会上,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项目总负责人、中国科大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田乐胜简要介绍了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的总体情况以及建立网络课程学习中心的意义所在。他指出,为教育教学服务是图书馆的首要职能,随着慕课(MOOC,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这种全新的知识传播模式和学习方式席卷国内外,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将二期项目的建设重点放在建立安徽省高校网络课程学习中心上,希望建立一个以本省、全国乃至国外的开放精品课程资源为基础并高度整合与课程相关所有教学资源的安徽省精品课程资源库,并搭建一个集自主学习、交流互动、网络教学为一体的个性化学习平台,建立安徽省的高校课程联盟,最终将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过渡成为安徽省信息服务中心。

 
        中国科大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副主任郭磊就网络课程的发展与现状、以及安徽省网络课程学习中心项目的基本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并重点介绍了MOOC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平台。学习中心将利用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的平台,整合优质教学资源,通过合作共建共享的方式开展省内高校网络课程的建设。并在优质网络课程建设的基础上,逐步推进相关学分共享、互认以及合作培养等工作。项目的内容分为收集整理、课程制作、慕课制作和网上公开课汇集四个部分。在给学生提供多元的学习选择、便捷的学习方式的同时,也为高校教师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有力推动了高校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促进教育教学观念转变、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从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的第二部分是有关上届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的回顾,以及对本届夏令营的展望。中国科大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副主任杜进通过电子杂志的展示方式,和大家一起回顾了2013年首届夏令营的盛况,并且分享了一些营员的心得与体会,令在场的师生赞叹不已。并就2014年夏令营的活动内容与形式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其间,参会的省内高校带队老师和学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气氛十分活跃。初步商定今年夏令营的主题将是 “熟悉网络课程,改善学习生态”,准备采用以网络课程学习小组为学习单元,信息素养课程现场授课和网络课程小组观摩的学习形式,通过小组内部学习和小组间交流的方式巩固学习成果,最后以网络课程学习小组为单元进行夏令营结业答辩。
 

 
        最后,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梁祥君副处长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省教育厅、省内高校向中国科大表示感谢,肯定了中国科大为全省高校教学质量的提高、以及研究生顺利开展科学研究起到的带头示范作用,并呼吁所有带队老师就本次夏令营的开展做好宣传和汇报工作。他指出,在信息时代,人类智慧的获得不再局限于简单的书本知识和口耳相传,学习网络课程已经成为高校的一个必然趋势,政府和教育厅将大力支持MOOC的建设,并将从各个层面对夏令营活动给予大力支持。
 
        由我校图书馆策划、组织的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于2013年7月举办了首届活动,共有来自省内19所高校的225名研究生或高年级本科生作为正式营员参加了夏令营,同时还有许多名旁听学员(其中包括高校青年教师),目的在于提高广大营员信息素养,增进交流、拓宽视野,为今后的学习和科研生涯打下良好的基础。2014年度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拟于7月中旬再次开营。这次夏令营的主题为“熟悉网络课程,改善学习生态”,希望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认识以及学习慕课(MOOC),让慕课(MOOC)这种新的教育模式能够真正深入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中,改善他们的学习生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