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暨安徽省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在我校召开

2016-07-12

7月11日上午,安徽省第四届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在我校西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

开幕式由校长助理王晓平教授和图书馆信息咨询部郭磊主任先后主持。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储常连处长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图书情报及教育界专家、我校以及安徽省多所高校图书馆领导和老师、全省26所院校和省外3所院校的200多名夏令营师生共同参加了开幕式。

2016夏令营1

王晓平教授在致辞中代表中国科大对夏令营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前来参加夏令营的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大的建校历史与办学情况。我校秉承“服务区域、校地合作”的理念,科大图书馆在做好本校服务工作的同时,响应学校号召,作为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总馆,带领全省高校做好学术资源共建共享、提高学生的信息获取和信息分析能力。本届夏令营的主题是“未来学习”,希望同学们在互联网教育的趋势下,掌握并参与到新型的学习模式,高效、主动和独立地进行学习。

2016夏令营王

随后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储常连处长发表讲话,储常连处长指出,随着时代变革、技术进步,中国科大为代表的教育现代化,将会引领、支撑安徽省高校的发展。目前中国高等教育的主要矛盾是庞大生源与优质资源分配的矛盾和趋同化教育与个性化、创新化教育之间的矛盾。目前我们需要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提升创新能力,通过合作的方式,以典型学校带领周边学校,在省内建立起完善的文献服务、文献信息网络环境。同时储常连处长勉励在座师生,不断提升信息素养水平,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努力突破新高度。

2016夏令营 储常连

在夏令营主题报告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物理学院执行院长杜江峰院士作题为“科技创新与创新人才培养”的演讲。报告围绕什么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创新人才的培养以及科大在量子物理研究的创新这四个板块展开。杜院士解释了创新概念,可以分为科学创新和技术创新。科学创新是发现新规律,而技术创新是创造新产品。杜院士用一个个生动的科学家事例,高度赞扬先辈们在科技创新道路上孜孜不倦的努力。杜院士寄言营员们要怀着“好奇心”和“质疑批判的精神”,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不断探索创新,为祖国科学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高德纳咨询公司的赵光博士以“高等教育信息化战略分析”为题,将传统与现代的教学服务相比较,介绍了MOOC(慕课)的由来与历史。赵博士表示,从2006年起MOOC就已经开始向规模化和细分化两个方向分化,从线性、平面、机械的教学模式向网络、O2O、职能模式转变。赵博士介绍了2016年十大高等教育战略颠覆性技术,个人和组织可以及时地捕捉机会、组织生产、接受投资。

华南师范大学焦建利教授作题为“内容策展:我的999个书童”的报告。焦教授指出现代化学习要求我们善于学习,懂得如何在线学习,“每个人必须在网络上不断寻找拓展和学习技能的方法”。当代的学习者,应当具备独立思考能力,通过搜索、汇聚和策展三个技能,懂得从海量数据中获得真正有价值的东西。

2016夏令营 杜江峰 等

专家报告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樊亚芳老师主持知识空间专题大赛启动仪式,樊老师介绍了开展此次大赛的目的、云舟架构图、专题大赛流程和注意事项。樊老师希望营员们加强团队协作,大家在相互交流和分享的过程中,收获新知,提升自我。

与夏令营同期,7月11日下午,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馆长论坛在我校西区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来自省内30多所院校80多位图书馆馆长和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科大校长助理王晓平教授、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储常连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科大图书馆副馆长宁劲主持。

2016夏令营2

王晓平教授在致辞中感谢省教育厅给予科大的大力支持,表示科大将大力推进安徽省数字图书馆项目,建设安徽省的资源中心培训中心,做好牵头工作,早日实现安徽省教育资源的共享。

储常连处长对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馆长论坛的召开表示了祝贺,并指出现在处于大学教育的革命阶段,希望推动高校图书馆成为社会服务中心、信息中心,成为数字型图书馆。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空间再造·未来学习”,关注的是图书馆物理空间重建以及知识空间重建的相关话题。大会特邀了四位专家进行专题报告。

浙江大学瞿晶副馆长作题为“图书馆全景空间设计的四个要素”的报告,他指出图书馆全景空间设计的四个要素为信息社区、学术研究、特藏资源和文化传承。

吉林大学的王剑馆长以云舟为主题,进行了一场题为“高校图书馆云舟推广实践”的报告。王教授提出了推广云舟的定义:基于空间的知识组织、重构与分享平台。

超星集团的张龙岐先生阐述了云舟对图书馆的作用包括提高图书馆资源的利用率,进行用户行为记录与分析,创建知识重构与分享平台,和提供基于社交的图书馆建设新思路。

最后,上业科技的冯雪女士为我们介绍了图书馆智慧空间。她提出智慧空间应包括创意引导区、技术体验区和就业孵化区三个部分,并在西区未来学习中心设立了VR虚拟体验等实景供参会老师观摩感受。

2016夏令营 3

本次馆长论坛为期半天,旨在给各校图书馆带来一些新的思路、理念和方法,关注图书馆空间重构,增强图书馆发挥在高校中的知识服务水平。而持续一周的夏令营,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培训老师交流的平台,他们一起参加知识空间专题讨论、MOOC学习分享、海报汇展、科技参观等活动,去感受、领会信息资源带来的无穷魅力。

2016夏令营 4

两个活动相辅相成,根本目的是一致的,从两个层面去促进读者和图书馆打造新型学习空间和新型学习模式,都是在科大“服务区域发展”的理念指导下,在安徽省教育厅和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由图书馆策划、筹办,通过各项报告和活动,培养学生信息获取、分析、处理水平,增强学习能力,促进终生学习,同时也是“校地合作”的一个剪影,为安徽省高教事业做出科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