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IS外文书刊RDA编目业务培训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举办

2016-06-22

2016年6月13-17日“CALIS外文书刊RDA编目业务培训研讨会” 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举办。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联机合作编目中心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大、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北师大、同济大学、西安交大等高校图书馆共104家单位的157位编目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研讨会。

1

在会议开幕仪式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汪忠诚、CALIS联机合作编目中心主任喻爽爽分别致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汪忠诚首先代表本馆向全体参会人员表示了热烈欢迎,他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科大和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并指出,本次培训研讨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与会人员应当把握好宝贵的学习机会,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利用此次培训研讨会加强交流合作,也恳请各位专家和同行能对中国科大图书馆的工作多提宝贵建议。CALIS联机编目中心主任喻爽爽介绍了CALIS联机合作编目中心开展相关业务培训的情况,并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承办这次培训研讨会表示感谢。

此次培训研讨会共为期五天,邀请了CALIS联机编目中心王静老师、上海交通大学王绍平老师、北京大学林明老师、华东师范大学胡小菁老师、清华大学杨慧老师、武汉大学饶艳老师等六位国内编目界的知名专家进行授课。RDA(Resource Description & Access, 资源描述与检索)是为了满足数字环境下资源著录与检索的新要求,成为信息资源描述与检索的标准而编制的,相对于其前身AACR2来说有很大的创新和改进,我国的文献编目标准都是以AACR2和ISBD为依据和参考的,所以RDA的产生及应用对我国编目的理论与实践也有着深远的影响。 专家老师们由FRBR(Functional Requirements for Bibliographic Records, 书目记录功能需求)、ICP(Statement of International Cataloguing Principles, 国际编目原则声明)等基础理论展开,详细讲解了RDA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结构内容、编目实践等方面的问题,对RDA的“识别载体表现与单件”、“识别作品和内容表达”、“关系”、“规范”等内容做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介绍了RDA与AACR2规则的主要差异以及MARC21格式为RDA所做的修订,并针对不同文献类型的编目进行专题讲解,将理论指导和实践应用相结合,使参会的编目员对新的资源描述标准有了清晰的理解和认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RDA和CALIS有关RDA编目的规定,从而能够运用RDA进行外文书刊编目。

2

CALIS联机合作编目中心一直密切关注追踪RDA的研究及实施进展,于2013年成立RDA工作组,并编写了RDA培训教程。本次培训研讨会也是CALIS为了推动RDA在成员馆外文编目工作中的实施,促进国内高校图书馆界在跟进国际编目标准前沿领域的方面加强业务学习和交流而举办的。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普及和提高了参会的编目员对RDA的认识,为各单位在外文编目业务实践中应用RDA深度组织和揭示文献信息夯实了基础,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此次RDA编目业务培训研讨会也是中国科大图书馆作为CALIS安徽省中心馆第一次承办CALIS的业务工作会议,配合CALIS中心为会议的成功举行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对于扩大本馆在国内高校图书馆界的影响具有积极的作用。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