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与图书银行合作接受捐书公告

2016-06-20

图书馆作为文献资料的集藏地,具有接收各类赠书的义务。但由于图书馆实体空间的限制和馆藏资源建设制度的要求,图书馆对于接收的赠书将根据相关原则进行选择入藏。

图书银行是中国科大“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下属部门,同时也是“图书漂流站”的管理部门之一,具有完整的章程和运行机制,宗旨是促进图书的循环利用,同时方便全校同学找到需要的教材、教辅、课外图书等。

为了方便捐赠人的捐赠,合理并最大限度发挥图书的价值,图书馆与图书银行相互沟通和协作,持续做好接收图书捐赠活动。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1. 捐赠图书的途径

捐赠者可以自由选择将图书捐赠给图书馆或图书银行。学生毕业赠书,建议优先选择图书银行。捐赠方式如下:

1.1 所捐书籍送到指定的接收地址:

图书银行:西区学生活动中心307

2016级行长:曹同学 188-5695-6579

2016级副行长:姚同学 130-0247-9790

图书馆:东区图书馆104室,周老师,0551-63607424-808

1.2 所捐书籍放到图书馆内“图书漂流站”的投漂区:

图书漂流站位置:东区图书馆五楼、 西区图书馆一楼

1.3  捐赠人在捐赠时可以用附页留下自己的姓名、学号等信息。如需要捐赠记录和证明,请注明并提供书单列表和手机、Email等联系方式。

1.4 收捐赠地点和联系人如有变化,将另行公告。
2. 所捐图书的处理

2.1 图书馆和图书银行接收捐赠后,根据图书馆资源建设原则和需求,挑选适藏的图书入馆加工并上架流通;

2.2 不入藏图书将由图书银行进行整理,存放于图书银行办公室和“图书漂流站”供读者使用;或于学期初将书籍赠与新生;或以义卖形式卖出,所得款项用于志愿活动。

2.3 图书馆和图书银行有义务根据捐赠者要求,发放捐赠记录和证明。

2.4 图书馆和图书银行拥有对捐赠文献的所有权和处理权,有权在不知会捐赠者的情况下对赠品进行转赠、加工、剔除和义卖。

2.5 图书馆和图书银行没有将捐赠文献寄还捐赠者的义务。

 

 特此公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

中国科大芳草社图书银行

2016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