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孟彦弘研究员作客我校做专题讲座

2015-03-30

3月26日晚,“魅力人文—兴业讲坛”暨“英才论坛”学术报告会在东活五楼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孟彦弘研究员应邀作客我校,作题为《中西文化交流、碰撞与现代学者的文化抉择——以胡适为例》的学术报告。校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汪忠诚主持本次报告会。

 

 

讲座伊始,孟彦弘研究员首先带大家梳理了近代以来中西文化的碰撞、交流史。他指出,自鸦片战争至今,中西文化的碰撞、交流依次经历了“西方文化对中华文化的冲击—中西文化的冲突—西方文化热—文化特色论”,这样一条历史线索启示我们“面对中西文化冲突到底要不要融入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对于我们到底有什么意义?整个中西文化的交流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看待?”带着这样的疑问,孟研究员以现代学者胡适先生为例,为大家作了解答。

 

 

孟研究员阐述了胡适先生对待中西文化交流的主要观点。胡适先生认为在文化交流过程中中华文化要充分世界化,不要认为文化辉煌悠久便排斥西方文化只是“物的文明”。他进一步强调胡适先生本人是尊重传统文化的,他一生都是致力于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他所指的“全面西化”不是抛弃传统文化,以西方文化取代中国文化,而是反对调和与折衷,旨在抛弃顽固的自大心理和旧文化的“惰性”,以开放的心态面对西方文化,让其与中华文化实现更加充分地交流碰撞,全面地充分地学习西方文化,只有这样中华文化才能不断发展,经久不衰。

 

孟彦弘研究员以资料详实、富有历史感的精彩报告为我们解答了现代学者在中西文化交流与碰撞中应该秉持什么样的心态,让现场观众受益匪浅。主题报告后,他对现场观众的提问一一作答。

 

(图书馆 、人文学院、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