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融合 教学科研互动”之Nature Nano培训

2019-06-25

2019年6月20日晚上7点,由图书馆和校团委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Nature Nano培训会在环资楼一楼学术报告厅如期开展。本次培训的主题是“Nature Nano : 让人工智能纳米数据库助力您的学术研究”。主讲人是来自施普林格·自然集团Nature Nano 数据库产品经理巨蓉博士。

 

 

在介绍Nano之前,巨蓉博士首先通过数据展示了纳米科技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性,中国纳米科技发展迅速,纳米技术的研究与发展日新月异,研究成果发文呈指数式增长。在此背景下,纳米领域科研人员面临一些搜索困境,海量文献和学科交叉使得文献检索精准度不足,耗时费力,信息分散,缺少汇总,缺少合成制备方法的揭示,统一搜索平台缺失等。

 

为了克服这些难题,Nano数据库应运而生。Nano基于业内专家精选的来自全球顶尖出版社的权威期刊,利用人工智能统一整理纳米科技相关的文献,可以快速获取与检索词高度相关的纳米材料信息汇总,包括材料组成、性能、表征手段、毒性和生物效应、制备、应用等的重要信息,是纳米科研工作者的一站式搜索平台。

 

巨蓉博士从期刊文献索引、纳米材料综述和专利获取与分析三个方面,结合案例详细讲解了Nature Nano数据库的功能,就如何使用关键词查找所需的文献,如何通过筛选选项选择自己所需的信息进行详细说明。在互动环节中,师生们就Nano数据库的功能提出了各种问题和建议,如Nano的选刊标准、搜索偏好记忆功能等,巨蓉博士耐心给予解答。

 

通过本次培训会,师生们对Nature Nano数据库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交流互动中深入学习。今后,图书馆还将继续发挥图书馆的数据资源优势,发掘师生需求,提供专业化的培训服务,助力广大师生的科研工作。

2019年“信息服务融合 教学科研互动”系列专题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讲座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