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融合 教学科研互动”——国泰安CSMAR培训会

2019-06-06

2019年6月5日晚上7点半,由图书馆和校团委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国泰安CSMAR培训会在东区管理科研楼二楼报告厅如期开展。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刘晴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主题为“CSMAR经济金融研究数据库在实证研究中的应用”的精彩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从数据库简介、近期动态和实证案例分享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刘晴博士介绍了国泰安CSMAR经济金融研究数据库的构成和特色,并提到研讨会、亚太区财经年会等近期科研动态。目前,数据库由股票市场系列、公司研究系列、基金市场系列、债券市场系列、衍生市场系列、经济研究系列、行业研究系列和专题系列等几大部分构成,提供了精准翔实的金融研究数据和专业的数据研究工具。

通过四个实证研究的案例,刘晴博士阐释了从研究问题、模型构建到实证分析和结论的实证研究过程。CSMAR数据使用广泛,与资讯类数据相比,CSMAR数据库更加针对实证学术研究,强调对原始数据的深层专业加工、整理。能够结合实证研究专题,按研究方向对海量数据进行分门别类,满足不同研究者的需求,帮助研究者迅速方便的构建研究模型。

最后,刘晴博士提出了实证经济研究的几点思考,包括结构模型的广泛应用、人工智能与经济学、数据导向型研究与问题导向型研究、理论与经验分析的紧密结合和数据的重要性。CSMAR产品部专员补充介绍了高频数据的使用方法和具体内容。

在提问环节中,针对大家在实证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刘晴博士进行了详细解答,交流了科研经验与体会。

本次培训让与会师生们对CSMAR数据库在实证研究中的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后,图书馆将紧随学校“新文科”发展战略,“强基础、重特色、出精品、争一流”,发挥图书馆的数据资源优势,助力广大师生的科研工作和中国科大特色人文社科建设。

 

培训课件下载:CSMAR 经济金融研究数据库在实证研究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