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融合 教学科研互动”——图书馆举办高效文献调研报告会

2019-09-23

2019年9月19-20日,由图书馆主办的高效文献调研专场报告会分别于东西区图书馆报告厅如期开展。为了方便师生参与,本次报告会分东西两个会场。报告人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实验中心高级实验师,图书馆高级顾问罗昭锋老师,他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8小时搞定文献调研”的精彩报告。历时一个小时的报告会吸引了众多师生到场,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罗昭锋老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借助一系列工具和流程化的方法,从检索信息、收集管理、筛选阅读以及整理输出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如何8小时内完成文献收集与整理”。本次报告适合需要全面调研以及撰写综述的科研人员,报告中介绍的工具和方法,经过长期实践和大量验证,能够大大提升文献调研效率。

首先,罗老师介绍了如何进行信息检索。检索时不能局限于单一来源的信息,还可以关注会议、项目申请书、科技报告、重要课题组网站等。在数据库检索中,需要掌握不同数据库的使用方法,了解不同的检索策略,以及数据库的分析、精炼、筛选和输出功能。他指出文献数据库的发展趋势就是致力于帮助用户更快地找到自己所需的信息。

接着,罗老师推荐了为知笔记来进行非结构化信息的收集,以及在结构化文献信息的收集中常用的两款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和NoteExpress。面对众多文献,罗老师介绍了文献筛选阅读的两个方法。一是检索后通过阅读来人工筛选的二分法;二是根据引文来筛选。鉴于文献数据库无法全面反映文献之间的相互关系,他推荐了一款名为HistCite的工具。他强调一切文献分析都不能替代阅读文献。最后,罗老师分享了他整理输出的心得,通过标签分类,利用思维导图搭建框架,并逐一阅读来充实内容。其中,他推荐了讯飞输入法和讯飞有声来提高输出效率。

本次报告强调流程化是提升效率的核心。今后图书馆将继续围绕学校发展,关注师生需求,不断提升信息服务能力,推动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