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融合 教学科研互动”——图书馆举办Reaxys数据库培训会

2019-05-29

2019年5月20日下午,由图书馆和校团委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及微尺度物质国家研究中心研究生会协办的Reaxys培训会在环资楼一楼学术报告厅如期开展。来自Elsevier的生命科学产品客户顾问俞靓先生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培训。

 

本次培训会侧重于Reaxys数据库的进阶功能,主要分为“Reaxys有机合成路线检索技巧”和“事实型实验数据的运用与物质检索”两个专题。首先,俞靓先生介绍了Reaxys中结构面板的高级应用,包括As Draw和As Substructure检索的区别,Limit to和Exclude的处理等进阶功能。通过不定位点的反应检索,特定时间内完成的反应,机理性文献的检索方法等案例详细讲解了与反应有关的使用技巧,他建议同学们在反应检索遇到困难时,多思考共性,反向思考如何排除不需要的结果。

接着,俞靓先生通过“特定溶剂下”物质溶解度的查询、“特殊性能”的物质检索、“特定研究领域”的催化剂选择、可见光下特定颜色化合物的查询和化合物的文献定位五个案例详细阐述了与性质检索有关的技巧,其中Query Builder检索模式充分实现了多角度物质检索的需求。

最后,针对同学们常见的疑难检索问题,俞靓先生进行了详细解答,就Reaxys数据库的使用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整场培训以案例分析+互动演示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反应检索、物质检索等信息获取方法和困难案例的解决方案。

通过本次培训,与会师生们对Reaxys数据库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帮助大家在科研学习中更高效更有针对性地获取信息。今后图书馆将继续发掘广大师生的需求,提供专业化的培训服务,为全校师生的科研工作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