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先生作客我校并做专题讲座

2015-09-14

9月11日晚,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刘奇先生作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魅力人文-兴业讲坛”暨“英才论坛”, 在东活五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欧美还是拉美?——对我国城镇化建设的新思考》的报告。本次活动由图书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和教育基金会联合举办,报告会由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汪忠诚主持。

111

刘奇先生介绍了中国历史上城镇化的三次浪潮,分别发生在春秋战国时代、宋代和改革开放以来,这三次城镇化浪潮在动力、背景、目标和效果等方面均有不同,当今的城镇化浪潮是以产业支撑为背景,提高人的生活品质为核心,发展经济为手段,享受城市生活为目的。我国的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17.9%增加到2012年的52.6%,只用了短短三十多年就走完了西方国家耗时三百年的城镇化道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许多困扰发展的重大问题,主要原因在于对城镇化的内涵、格局、路径、速度、功能、规划等六个方面认识模糊,存在干得好成欧美、干不好就有掉入拉美陷阱的危险。他指出,以为工业可以取代农业、城市可以取代农村的错误观念现在正在膨胀,应当重新审视乡村的价值定位。城市和乡村分工不同,城市的存在是以乡村为基础的,乡村是城市的源头活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刘奇先生提出了关于城乡一体化的新思维,要充分调动民间力量、社会力量开发小城镇,走大学带城、国有企业造城、市场兴城的路子,通过“向左入市、向右进镇、向上提升”推进市民化,推进城镇化、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QQ图片20150914144549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现场听众提出了如何维护保障农民权益、发展小城镇对于大城市有何影响、城镇化是否会割裂城市和农村的联系、对于东北农村发展的看法等诸多问题,刘奇先生都一一做出精彩的解答。

报告会持续了近三个小时,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刘奇先生的报告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我国城镇化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的出路,让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图书馆)

讲座视频:http://wlkt.ustc.edu.cn/video/detail_2495_926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