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助力科研,共创一流”之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训会

2018-12-12

2018年12月10日下午,图书馆应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会之邀在我校西区特种楼二楼报告厅开展Web of Science和Endnote培训交流会。本次培训由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张雪娟老师主讲,来自火灾实验室的近40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培训。

 

 

张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来做课题调研。Web of Science独特的引文索引方式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脉络,可以帮助研究人员追踪某研究领域的发展历程、最新成果及其在交叉学科领域的应用。张老师结合实例介绍了如何利用主题检索、作者检索等方法做课题检索,以及如何利用平台提供的多种结果分析字段快速筛选出本领域高质量的文献信息。接着,张老师介绍了如何利用Endnote来建立个人的“文献图书馆”、管理文献,并为科研写作与投稿提供帮助。此外,张老师还分享了ESI研究前沿、基金资助机构项目指南等更多实用的科研资源与工具。在培训会的最后,同学们就Web of Science和Endnote的使用问题与张老师和图书馆于明老师做进一步的交流和答疑。

 

 

本次培训会在前期与举办方进行了多次沟通,就培训时间、培训地点、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等多方面进行了探讨,以求做到“内容精准、对象精准、地点精准”的精准化培训。从同学们的反馈来看,此次培训紧贴同学们的科研需求,提高了他们的科研信息获取能力与数据分析能力,得到了与会同学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