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在读博士夏颖作客科大英才论坛

2015-03-24

3月20日晚,哈佛大学在读博士夏颖应邀做客中国科大英才论坛,在图书馆四楼学术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哈佛让我的梦想生根》的报告,图书馆副馆长宁劲主持了此次报告会。

 111

夏颖以自己曾经的梦想是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开场,立刻引起了在座科大学子的共鸣。她讲述了自己十五岁考入北京大学以及后来留学哈佛的求学经历,表示其实自己小时候的成绩并不突出,但是通过一次“神奇地”考了年级第一而从此建立自信,鼓励同学们“永远不要低估自己的潜能”。她以在求学哈佛的过程中总结出的“0+0+0=1”理论,鼓励同学们要勇于尝试,认为每个人在当前做出的看似微不足道的努力,也许日后就会成为个人成长的新契机,愈努力才能愈幸运。最后,她以自己在美国的律师事务所实习的经历为例,建议同学们不应受限于文科或理科的专业选择,理科生也需要注重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文科生也应多了解理科知识,只有丰富自己的知识面才能应对更大的挑战。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气氛热烈。首先,一位科大在读法律硕士就向夏颖咨询了哈佛大学法学院的具体情况,得到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其后,夏颖就大家所提出的关于学习方法、人生梦想、专业选择、中美文化差异以及如何看待女生读博等诸多问题一一作答。

222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迟来的同学都是站着听完整场报告。夏颖的报告贴近学生生活,幽默而睿智的语言引得阵阵笑声和掌声,很多同学在报告会后仍不愿散去,希望能与她进行更多的交流与探讨。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