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为国际学院新生开展资源利用培训

2020-09-16

2020年9月7日上午,图书馆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面向国际学院新生开展图书馆资源利用培训会。本次培训作为国际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一部分,由图书馆信息咨询部王青青老师主讲,七十余名国际学生新生参加了本次培训。

 

 

王青青老师首先向大家展示了图书馆的物理空间,重点介绍了西区图书馆未来学习中心和东区图书馆教学学习中心。接着她详细讲解了电子资源情况:我校除了拥有228万册馆藏中外文书刊之外,还引进和共享了160多个中、外文数据库(平台),包括主流的国内外权威学术数据库和检索工具,同学们在校内可以随时访问各种数据库资源,“一站式” 检索文献,获取各种书刊查询服务和信息服务。

 

 

随后,王老师就PQDT学位论文全文检索平台、CNKI中国知网、一站式检索平台Primo、Web of Science数据库资源的检索、查询等进行了介绍与展示;培训的最后环节,对于同学们关心的校外使用图书馆资源、学位论文提交等热门问题,王老师进行了有效解答。

随着我校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到我校深造。作为学校的文献资源保障中心,图书馆积极顺应这一国际化潮流,主动尝试为留学生提供服务。图书馆留学生新生培训工作已正式纳入图书馆“信息素养”系列培训之中,并逐步走向系统化和常规化。未来,图书馆仍将创新不懈,深入推进我校国际化办学战略,提升学科服务水平,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好支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