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助力科研,共创一流”之NoteExpress培训会

2018-12-07

2018年12月5日,由图书馆主办的“助力科研,共创一流”系列活动之NoteExpress文献管理与论文写作培训会在东区图书馆4楼报告厅如期开展。来自北京爱琴海乐之技术有限公司的NoteExpress培训师李娜女士为与会师生详细介绍了NoteExpress文献管理软件。

首先,李女士简单介绍了NoteExpress操作界面,并演示了如何下载、安装软件,如何新建数据库、文件夹等前期准备工作。接着,她从搜集文献、管理文献、论文写作三大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操作培训。

 

           

 

在文献搜集方面,NoteExpress提供丰富的搜集方式以满足各类需求。利用“全文导入”方式,可将本地的PDF或CAJ等格式文件直接导入软件;利用“在线检索”方式,可直接在软件中连通各大中外文数据库进行文献检索,并下载题录到软件中;利用“数据库网站导入”方式,可以将数据库页面的检索结果以特定格式输出后再利用过滤器导入。此外,用户还可以通过“新增题录”的功能将生僻、纸质版文献进行手工录入。

 

 

在文献管理方面,李女士着重介绍了题录的查重与删除、题录表头的DIY设置、文献重要性等级排序、题录的标签标记与检索、题录全文的下载与关联等功能。NoteExpress众多的文献管理功能能够帮助用户高效的管理文献。

在论文写作方面,李女士介绍了如何利用NoteExpress边写作边引用。NoteExpress支持Word和WPS两大主流写作软件,内置超过四千种引文格式规范,可以根据需求在指定位置插入引文并格式化输出参考文献。李女士还贴心的提醒大家NoteExpress利用域代码来生成参考文献,在投稿前需要清除域代码,但同时也要做好备份以备未来之需。

 

 

在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就软件的安装、文献导入、参考文献插入等方面问题向李女士请教,李女士逐一进行解答,并建议有需求的同学们加入软件交流群(QQ群:801561574)或从官方论坛(http://www.inoteexpress.com/nesupport/)获取专业的帮助。

通过本次培训,与会师生们全面了解了NoteExpress文献管理软件的功能及使用方法,为学习、科研提供一定的助力。今后,图书馆将继续开展“助力科研,共创一流”系列活动,为更多科大师生的科研工作保驾护航。

2018年“助力科研,共创一流”系列专题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读者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