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校庆季·朗读者”读书沙龙活动

2018-04-25

为了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值此科大60周年校庆之季,校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与中国知网,惊蛰文学社、爱乐协会,双馨书画协会,校学生舞蹈团联合举办以“校庆季·朗读者”为主题的读书沙龙活动。

              

4月21日(周六)下午15:00,散文诗词的朗读者和爱好者们齐聚图书馆四楼报告厅,参与此次韵味十足的读书沙龙活动。此次活动由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组织,志愿服务分队的陈健同学和罗弦婧同学主持。

             

活动开场是由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队员们带来的集体诗歌朗诵《相信未来》。同学们铿锵有力的诵读声音传达出不屈不挠,充满信心的向上精神,为本次活动拉开了序幕。接下来是报名参加的老师和同学们的朗诵,有核科学技术学院丁翠平老师为我们带来的原创作品《校园四月》、《做自己的女神》、《校庆诵读》;宣传部杨晓萍老师朗诵《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图书馆严韧老师朗诵《许愿》;王馨悦同学温婉柔情朗诵《人生最美是清欢》的选段;余传娣同学分享了木心先生的著名诗歌《从前慢》;还有管理学院吴琼同学带来关于爱情的《致橡树》;计算机学院陆欣宇同学激情朗诵《以梦为马》;外国留学生Ramayi朗诵《YOUTH 青春》。除此之外,来自科大附中二年级的徐清越同学朗诵了以亲身经历改编的生动有趣的作品《惊心动魄的雨夜》;五年级程士则同学朗诵国学经典《论语》学而篇选段;初中生李昀真同学朗读的毛主席《沁园春·雪》;人文学院周志同学带来的诸葛亮的千古名篇《出师表》的英文版;还有国际友人May(马怡)同学深情演绎的《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麦尔丹同学充满激情的《海燕》;张鹤龄老师对郭永怀先生的缅怀《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他们的朗诵或深情昂扬或温婉豪迈,或天真烂漫或生动有趣,每一个人都用心去探索朗读的真谛,用生动的表演去抒发内心真挚的情感,台上的每一位朗读者都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之后,校学生舞蹈团的邓家鑫、廖雨晴和校双馨书画协会的候虎旺同学为大家带来舞蹈书法表演,舞转回红袖,笔走秀苍穹,舞蹈与书法的结合之美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接下来是王子逸同学精彩的吉他演奏,舒缓低沉的乐曲把大家带进了如痴如醉的心境中,悠扬的曲声在报告厅里回旋飘荡。本次活动还为大家准备了国学书法体验环节,现场的老师和同学积极踊跃参加,纷纷走到台前展示自己的书法水平,外国留学生也争先恐后的上台提笔挥毫。他们共同写下七字校训“红专并进一甲子”,献给母校60周年生日。

在紧张刺激的有奖竞答环节中,通过知识问答的形式增进了同学们对校情校史的认知,弘扬了老一辈科学家们孜孜不倦的科研精神。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科大的文化背景以及科研魅力。旨在培养蜗壳学子知校爱校,尊师重道的优秀品质。活动最后,根据积分高低,现场同学每人获赠一本精美书籍并合影留念。

朗读是传播文字,而人则是展现生命,将值得尊重的生命和值得关注的文字完美结合,就是朗读者。这次活动不仅增进大家对诗词文章的理解,也重温了科大人的求知拼搏精神,更重要的是提供机会让大家表达自己的情感与思考,探寻照亮内心的力量。人文底蕴,文化气息也应是科大文化建设的一部分,校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也将继续为全校师生带来更多这样的活动。

 

 

(校团委    校管指委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附:朗诵者朗诵内容

朗读者 朗诵内容
1 王馨悦同学 节选 《人间最美是清欢》
2 严韧老师 节选 《许愿》
3 丁翠平老师 原创 《校园四月》《做自己的女神》《校庆诵读》
4 陆欣宇同学 节选 《 以梦为马》
5 杨晓萍老师 节选 《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
6 余传娣同学 节选 《从前慢》
7 赵涟漪老师 节选 《你不快乐的每一天都不是你的》
8 吴琼同学 节选 《致橡树》
9 程士则同学 节选 《论语》学而篇
10 李昀真同学 节选 《沁园春·雪》
11 张鹤龄先生 节选 《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12 徐清越同学 节选 《惊心动魄的夜》
13 Ramayi同学 节选 《YOUTH 青春》
14 May(马怡)同学 节选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
15 周志同学 节选 《出师表》
16 麦尔丹同学 节选 《海燕》
18 匿名 节选 《文化苦旅》
19 颖子默默地 原创 《五月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