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SciFinder数据库培训会

2016-04-12

4月7日上午,图书馆联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及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在环境资源楼一楼报告厅举办了“SciFinder数据库在化学学科中的应用”培训会, 主讲人是美国化学文摘社北京代表处的资深培训师朱传娴女士,相关学院及实验室的150余名师生参加了培训会。此次培训会旨在提高师生利用SciFinder数据库的能力,进而提高科研效率。

SciFinder朱传娴

朱传娴女士首先对美国化学文摘社作了简要介绍,然后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解了SciFinder的检索方法,期间不断穿插着与听众间的互动提问,以演示解决各种检索问题的技巧。美国化学文摘社(CAS)数据库最有价值地部分在于其对文献进行了人工标引,按照标准的Index Term标引重要技术术语,按照CAS号标引化学物质,从而获得强大的概念索引和物质索引。在文献检索中,就如何获得一个领域的重要文献这一问题,朱女士与学生积极互动,利用SciFinder的分析/限定/聚类等功能,快速、准确地获取所需文献。在物质索引中,就寻找特定导电率的非金属材料的问题,朱女士展示了物质检索中的“性质检索”及相关筛选功能,并在现场演示SciFinder的结构绘制策略,如环系锁定、原子锁定、包含同位素、亚结构检索、相似结构检索等。在反应检索中,朱女士则为同学们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此外,朱女士还介绍了SciFinder数据库新增的PatentPak和MethodsNow等功能。

SciFinder图片

报告结束后,朱女士针对师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并在当天下午前往罗德平教授课题组就SciFinder数据库的使用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