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SciFinder数据库应用培训会

2019-04-19

2019年4月17日下午两点,图书馆在环境资源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SciFinder在材料领域的应用实例”培训会。美国化学文摘社(CAS)北京代表处客户顾问朱传娴女士担任本次培训主讲人,相关学院及实验室的研究生同学们参加了培训会。此次培训会侧重于介绍SciFinder数据库的进阶功能,进一步提高科研效率。

 

朱传娴女士首先对美国化学文摘社做了简要介绍,SciFinder是目前全世界最大、最全的化学和科学信息数据库,其收录的信息由CAS科学家整合、分析并对文献细节加以标引,这也是SciFinder区别于其他数据库的优势所在。随后,朱女士从充分利用后处理工具快速准确地筛选文献、材料科学中物质信息的检索和材料科学中反应信息的获取三个方面详细解析了SciFinder的使用方法。期间不断穿插着与听众间的互动提问,并演示解决各种检索问题的技巧。

 

 

在文献检索中,朱女士介绍了如何利用主题检索获取某特定领域的文献,指出可以通过浏览结果集标题以及利用Index Term功能来发现与扩展关键词,使检索结果更全面。对于检索与物质有关的文献,朱女士通过案例介绍了利用关键词结合CAS号的检索方式,以及如何巧用CAS Role和Categorize功能,快速、准确的获取所需文献。在物质检索中,朱女士通过多氧簇金属、聚合物的检索等几个案例,详细介绍了分子式和精确结构等检索方式,并在现场演示SciFinder的结构绘制策略,如原子锁定、环系锁定、相似结构检索等。在反应检索中,朱女士从如何全面获取合成信息、如何查询反应条件受限的反应信息、排除不需要的反应以及如何进行新化合物合成路线设计等方面,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详细解析。

 

本次培训会持续了两个小时。为了加强培训效果,朱女士现场进行了演示讲解,针对师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并对可能出现的常见问题提出建议。今后,图书馆将继续发掘师生需求,提供专业化的培训服务,为全校师生的科研工作助力。

 

2019年“信息服务融合 教学科研互动”系列专题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读者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