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助力科研,共创一流”之Web of Science和Endnote培训会

2018-11-27

2018年11月26日下午,主题为 “激励发现,推动创新——利用Web of Science和Endnote助力科学研究”的培训会在东区新图书馆四楼报告厅如期开展。本次培训会由图书馆和科睿唯安主办,来自科睿唯安的产品与解决方案部门主管沈喨喨老师为与会师生们进行了系统培训。

 

 

培训伊始,沈老师介绍了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它筛选了全球优质学术资源,内容包含SCIE、SSCI、CPCI-S等期刊、会议、图书和化学引文索引。Web of Science独特的引文索引方式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脉络,可以帮助研究人员追踪某研究领域的发展历程、最新成果及其在交叉学科领域的应用。接着,沈老师从“文献怎么搜”和“文献怎么看”两个问题出发详细介绍了文献发现与利用方法。他结合实例介绍了关键词检索、作者检索和引文索引三种文献检索方法,以及如何通过Web of Science的多种结果精炼方式,筛选出综述文献、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等,快速获取本研究领域高质量的文献信息。此外,沈老师还介绍了文献管理与写作的好帮手——Endnote,利用它可以便捷的获取与管理文献、分享文献,在论文写作时可以一键添加参考文献、一键调整参考文献格式。不仅如此,Endnote的“匹配期刊”功能,还可以为投稿选刊提供参考。在培训最后,沈老师简要介绍了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等更多实用的科研资源与工具。

 

 

会后,同学们就Web of Science和Endnote的使用问题与沈老师和图书馆老师做进一步的交流。通过本次培训,师生们深入了解了利用Web of Science和Endnote助力科学研究的方法,提高了文献检索和论文写作效率。今后,图书馆将继续秉持“助力科研,共创一流”系列活动的服务宗旨,深入各个院系专业倾听师生们的诉求,致力于成为全校师生科研工作的资源与服务后盾。

2018年“助力科研,共创一流”系列专题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读者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