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Web of Science和Endnote讲座培训会

2020-11-26

2020年11月24日下午,图书馆在东区四楼报告厅开展了主题为“一流科研信息,推动一流学术研究——Web of Science及EndNote在科研选题和选刊投稿中的应用”的培训讲座。本次培训会由图书馆和科睿唯安主办,来自科睿唯安学术研究事业部的李丹老师从三方面为大家进行分享:一是介绍数据与资源:Web of Science和ESI;二是科研选题与文献调研; 三是EndNote在文献管理及选刊投稿中的应用。

 

 

李丹老师首先介绍我校在Web of Science中的科研成果概况,并由此展开介绍Web of Science强大的、多学科、多类型的数据资源。接着,李老师以新冠病毒研究为例,详细介绍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的引文索引和关键字检索,快速追踪该课题的最新进展以及追溯课题的理论基础,并探究其在交叉学科的应用。在科研选题与文献调研方面,李老师以激光雷达研究课题为例介绍获取研究前沿的具体方式:一、从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数据库的研究前沿中获得启发;二、利用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的多种检索方式定位关键论文,包括高被引用论文、热点论文、高被引的综述文献等。最后,李老师从文献导入、文献管理、论文写作三方面,展开介绍EndNote在文献管理及选刊投稿中的应用。

会后,针对同学们在使用Web of Science和Endnote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李丹老师认真给予解答,同学们通过本次培训深入了解利用Web of Science和Endnote助力科学研究的方法,有利于今后更高效的开展科研工作。

2020年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讲座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