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召开馆藏建设高层论坛

2015-03-16

3月12日下午,“英才论坛——图书馆馆藏建设高层论坛”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国内60余家出版社和近70所图书馆以及安徽万品图书公司的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汪忠诚主持。

1

汪忠诚在开场发言中指出当前社会已进入大数据时代,图书馆作为人类智慧存储与传播的机构,“如何构建馆藏体系、提升馆藏质量,将人类智慧更好的传承到读者”是出版社和图书馆应着力解决的问题。

会上,化学工业出版社副社长杨建忠、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副社长殷梦霞、冶金工业出版社副社长张卫、科学出版社营销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张秀波作为出版社方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几位代表从追溯馆配市场的发展历程开始,结合出版社自身情况详细阐述了“出版社是否有好书”、“什么是好书”、“出版社的发行方式”等问题,同时指出目前馆配市场中存在从业人员职业操守不够、招标采购中图书折扣虚低等问题,呼吁图书供应链中的出版社、发行商和图书馆三方应当建立统一的信息交流平台,构建规范、透明的图书供应环境。

安徽建筑大学图书馆的徐华洋副馆长提出了图书馆加强馆藏质量控制的八点要素,他认为加强馆藏建设依赖于三方的共同努力,包括出版社及时发布信息、发行商及时配送、图书馆加强图书荐购和验收的工作。安徽省图书馆采访部朱开忠主任指出目前我国每年新出版的图书达到四十多万种,其中不乏粗制滥造的图书,各出版社应当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规范图书出版发行业务,而发行商也应当通过提高服务水平以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会议还围绕“大数据时代下数字图书馆的资源利用与服务创新”的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冶金工业出版社副社长张卫介绍了目前各出版社在图书资源的电子化方面做出的一系列成果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就一些大型图书销售网站中电子书下载量快速增长的现象做了深入的剖析,指出此种过度依赖低价营销的销售模式缺乏可持续性,电子书的定价策略应更趋于理性。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的陈科馆长则抛出了大数据时代下图书馆如何定位的问题,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中国科技大学图书馆的宁劲副馆长指出大数据环境下的出版模式降低了信息传播的不对称性,高校图书馆应当加强数据分析和挖掘工作,为读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最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人民交通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等国内大型出版社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数字资源产品及相应的馆供服务。

本次论坛为出版社、发行商和图书馆三方搭建了一个重要的沟通平台,参会各方围绕如何加强馆藏建设的议题各抒己见,深入探讨和分析了目前馆藏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诸多解决方案,对于提高图书馆馆藏建设水平、规范图书馆配市场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