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嵌入式教学,把“图书馆搬进课堂”

2021-04-30

4月28日下午4点,图书馆张素芳老师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黄微老师邀请,在第五教学楼5302教室为《无机化学基础实验》课程的同学们开展了嵌入式教学活动。本次教学的主题为“科研学习中如何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电子资源检索入门,二是课题检索一般流程。

张老师首先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常见的电子资源分类方式、科技文献的等级划分、电子信息资源检索策略和科研学习中的各种类型文献检索与利用。在图书信息的检索流程中,张老师重点介绍了如何使用超星和读秀来搜索图书资料。随后,张老师介绍了中文电子期刊和外文电子期刊文献的检索方式,并重点介绍了知网的高级检索功能,以及国内外主要会议论文、学位论文和专利文献的检索方法。

关于课题检索的一般流程,张老师梳理总结了五个步骤:即分析检索课题,明确信息需求;选择检索工具,了解检索系统;确定检索途径,选定检索方法;列出检索词,实施检索策略;调整检索策略,获取所需信息。最后,张老师又结合了相关具体检索实例,给同学们具体介绍了面对课题时如何查找资料的方法。

本次图书馆开展的嵌入式教学是在任课教师向学生布置课题后,针对研究课题为学生开展文献的检索方法与技巧的相关专题讲座,在帮助学生完成课题的同时掌握文献检索的方法与技巧。图书馆深入嵌入式教学的目的是致力于提高大学生专业信息素养,增强学生获取和利用文献信息资源的能力,不断提升学生的课题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