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举办“新时代高校图书馆可持续性智慧发展实践与管理创新研讨会”

2018-04-20

4月13日下午,由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主办、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承办的“新时代高校图书馆可持续性智慧发展实践与管理创新研讨会”在合肥召开。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蔡灶林主持了本次会议,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常务馆副馆长田乐胜出席会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郭磊在会议上致辞,他总结了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成立近10年以来在资源共建共享平台、电子资源建设以及网络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提出开放和合作是图书馆目前基本的发展模式之一,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与全省各高校图书馆一起寻求探索新时代下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思路。

                                                                                               

会上,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爱国教授以东南大学图书馆为例就“图书馆管理与服务转型”做了生动的主题报告。报告阐述了面对目前图书馆界在空间、数据、发现、社区、体验等五个方面的世界热点趋势,东南大学图书馆在馆舍、网站、学者库、查收查引平台、学生体验上做出的新的工作以及调整,并且对图书馆将来的管理与服务提出了几点思考。

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李红艳女士结合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境做了“高校图书馆业务管理与服务系统建设新趋势”的报告。李红艳女士对未来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如何解决业务流程管理、数据揭示和服务系统中存在的信息孤岛现象以及如何更进一步的了解自己的读者提出了他们的看法和思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郭磊为大家分享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调研下一代图书馆管理系统的过程中结合本馆需求提出的想法。报告中针对下一代图书馆管理系统平台对空间和服务上揭示的不足提出的服务资源化的解决方案得到了诸多高校图书馆同仁的认同。

最后,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教授作了《智慧与服务》主题报告。他从图书馆业务、图书馆资源建设、图书馆数据管理等三个方面探讨了高校图书馆的智慧与服务。 程焕文馆长的报告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给出席和列席的参会人员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会议气氛热烈而愉快。

此外,超星集团安徽分公司为本次会议提供了大力的协助,超星集团张龙歧副总裁和张慧敏培训总监还为我们分享了超星智慧图书馆系统和超星期刊服务等方面的最新进展。

此次研讨会,共有来自省内100余位高校图书馆同仁出席了会议。会议的召开,为图书馆人思考新时代下如何解决高校图书馆面临的新问题,以及新理念、新技术如何在高校图书馆得到更好的实践与应用,寻求图书馆可持续智慧发展与管理创新的新途径等作出了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