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召开MOOC示范项目建设推进研讨会

2015-03-25

按照安徽省教育厅高等学校质量工程的精神和要求,为加快MOOC示范项目的建设和推进工作,3月24日,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召开MOOC示范项目建设推进研讨会。

1

参加会议的有全省63所本专科院校(含科大)、高职高专院校的近200位授课教师,省内部分高校的教务处及图书馆负责人。中国科大校长助理王晓平、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储常连、副处长梁祥君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大图书馆馆长助理陈超主持。

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储常连代表教育厅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也对在场各位教师对MOOC建设的付出表示慰问与感谢。此外,他还特别感谢中国科大校方及图书馆,为安徽高等教育网络课程建设做出了大量贡献,为安徽高等教育现代化发挥了助推作用。安徽正在由高教大省向高教强省迈进,他希望各位教师在教学中落实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提高专业素养、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在当今的网络形式下既要大胆创新又要守住底线,为安徽省高等教育现代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新的贡献。

2

校长助理王晓平在讲话中,首先代表科大欢迎各位教育厅领导及兄弟院校的教师参加此次会议。安徽省在教育改革上走在全国的前列,早在2013年就将网络课程建设纳入安徽省的教育进程计划,并委托我校图书馆实施安徽省教育网络课程平台的建设。在省教育厅和科大的大力支持和推进下,MOOC建设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这种全新的教育模式和学习方式在省内得到了初步的普及。科大把开放课程建设作为学校开放教育、资源共享的重要内容,同时也会一如既往地大力推进校地合作,力争在MOOC课程建设上展现安徽高等教育的现代化和创新性。

3

会上,科大图书馆馆长助理陈超就安徽省网络课程学习平台作介绍。安徽省网络课程学习中心属于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二期项目,科大作为省数图总馆,会在平台、录播室、团队等方面提供支持,打造安徽慕课精品课程,提升学生学习素养。

来自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学所的郭炜作主题为“从从容容上MOOC”的报告,从MOOC课程的制作、运营到评价作了系统的介绍和经验分享。

亚慕公司的王魁介绍了MOOC课程的拍摄及编辑,就课程的前期沟通、场景选择与制作准备、MOOC的中期拍摄和后期制作作了深入细致的讲解。

在下午的会议中,科大图书馆高级顾问罗昭锋以“MOOC课程设计与实践”为题,从理念、视频、如何开始三大方面,分享了MOOC课程设计的创新观点与丰富经验。

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梁祥君在发言中强调,MOOC示范项目是安徽省高等学校质量工程的一个重要子项目,教育厅从政策、经费、管理各方面都已经出台具体规定。他要求各校充分重视,达成共识,对已经申报入选的107门课程建设落实到位。同时,他对课程建设经费、课程建设周期、课程平台发布、学分制改革等问题做了详细说明,并对中国科大、省数图及在场各位教师的努力表示感谢。

4

安徽工商职业学院教师谷小城作“如何制作吸引人的MOOC课程”主题报告,强调网络课程应以学生为中心,并介绍了多种升级教学技术的手段。

 

整个研讨会为期一天,时间紧凑、内容充实、气氛热烈,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取得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