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高校阅读推广工作及合作共享交流会召开

2016-05-06

5月5日上午,安徽省高校阅读推广工作及合作共享交流会在东区图书馆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全省34个院校共90余位图书馆领导和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大图书馆副馆长宁劲主持。

1

南京大学教授、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徐雁做《学习型馆员与校园阅读推广》报告,介绍了校园阅读推广的丰富经验和案例,分享了图书馆员开展阅读推广工作的先进理念和方法。他指出校园阅读推广活动是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中之重,是全民阅读推广系统工程中的桥梁环节。图书馆人士应倍加重视并不断创新,建设书香校园、学习型校园。

2

在安徽省高校阅读推广经验介绍及案例分享环节中,4位安徽省高校图书馆馆长介绍了各馆的阅读推广工作。

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储节旺介绍了该馆的“阅读经典”系列活动。他介绍了活动的顶层设计和分类架构,并分享了专题系列活动、真人图书馆、作品征集、阅读推广专题网站等成功案例。

安徽师范大学馆长方青做该馆“江城书会”阅读案例汇报。“江城书会”活动是由学生成立的读者协会举办,内容包括作家见面会、书目推荐、微小说创作、知识竞赛等,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成效。

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吴文革介绍了该馆的阅读推广解决方案。该馆成立了学生服务推广团队,在虚拟空间和实体空间打造了四大文化品牌,线上线下融合,建立起十大服务机制,工作成效卓著。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汪邦海进行了该馆阅读推广汇报。针对高职学生的阅读习惯和特点,该馆开展了人文讲座、读书报告会、书画家进校园、企业文化进校园征文等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

3

中国科大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汪忠诚做题为《安徽省高校阅读推广工作资源共享构思》报告。该馆在阅读推广方面开展了新媒体、每月阅读书单、英才书苑和英才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并通过信息共享空间、创建文明书库等举措提升实体环境。他倡议成立安徽省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联盟,推进资源共享建设。

4

教育部最新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中指出:“图书馆应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积极采用新媒体,开展阅读推广等文化活动。” 安徽省各高校近年来在参与校园文化建设、阅读推广方面做了很多有益尝试,也取得了一定成果。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和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在新媒体宣传、活动讲座各方面,进行阅读推广工作的共同建设和资源共享。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