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在教育部高校图工委“2019年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创新案例大赛”中荣获特色案例奖

2019-12-06

2019年11月29­—30日,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高校图书馆服务人才培养主业的方法和路径,全面展示高校图书馆以创新应对挑战、以创新谋求发展的成果,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暨创新案例大赛在四川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和四川大学图书馆承办,成都世纪超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全国140所高校的近22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高校图书馆如何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如何服务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教学等主题进行交流和探讨,教育部高教司巡视员宋毅、高校图工委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等八位专家做主题发言,荣获最佳案例奖的20位高校图书馆代表进行了案例展示并与参会人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征集到的案例经评审委员会评审,共评选出“最佳案例”20项、“特色案例”30项、“优秀案例”92项,所有获奖案例将进入“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案例库”。我馆报送的案例《教学相长 共创一流——中国科大图书馆教学学习中心建设实践》荣获特色案例奖,案例参与人黄晓明和余欢欢老师参会并与同行交流学习。

教学学习中心是我馆在英才书苑的基础上,围绕学校“潜心立德树人”核心工作,为学校教学质量提升服务而开展的创新与探索。图书馆希望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环境温馨优雅舒适、学习资源丰富的空间,方便师生更多地进行线下学术交流,实现教与学的共同进步。同时,图书馆将以课程为中心改革文献资源建设模式,打造教学相长、利于读者自我学习和协作学习的学习平台。此番获奖是业界对我馆工作的肯定,也通过参会交流充分感受了高校对立德树人教育任务的重视和全面探索,对今后教学学习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起到很大的启发作用。

 

英才书苑·教学学习中心已于2019年11月26对读者开放,欢迎师生到馆体验并提出宝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