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科研新理念-未来学习中心举办学生学术交流会

2018-11-26

2018年11月22日下午,在西区图书馆未来学习中心302室内,物理学院陆朝阳教授研究组在读博士生丁星做了一场题为《基于量子点单光子源的波色采样光量子计算》的学术报告。

 

 

丁星博士首先从量子信息的发展历程说起,介绍了量子计算在安全加密应用上的优势,在量子计算研制道路上,率先实现超越经典计算能力的非通用量子计算机从而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玻色采样问题为此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计算模型。接下来丁星又详细介绍了他所在的研究组近期在量子点单光子源以及玻色采样方面的工作,包括通过微柱腔耦合量子点产生高亮度近傅里叶变换极限的单光子,以及实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学玻色采样机。

丁星还跟大家分享了他在科研路上的心得体会。就如何高效获取科研信息问题,他谈到了谷歌学术除文献搜索外的其他功能,比如可以对某篇论文的引用动态进行订阅,当有新的论文引用这篇论文时,系统会自动发送邮件到订阅邮箱,这样就可以随时掌握研究领域的最新动态。他还介绍了Web of Science和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学习工具,可以搜索查看研究领域最具代表性的论文。

 

 

最后,丁星以自己进入实验室的经历为例,建议同学们要经常主动思考,即“吾日三省吾身“,在学习的各个阶段不断向自己提问来寻求进步,同时还要关注除了自己研究领域之外的知识动态,以获取新的科研思路。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气氛热烈。首先,一位来自科大数学学院的本科生就量子纠缠与人工神经网络相结合的问题向丁星咨询,得到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其后,丁星又就大家所提出的关于量子计算机技术突破与发展趋势、博士生涯规划、低年级学生如何快速学习科研知识、如何平衡个人兴趣和科研等诸多问题一一作答。在报告会结束后,还有同学围着丁星博士畅聊科研问题,久久不愿离场。

报告会极大地拓展了参与同学们的知识面和视野,对图书馆开展“助推科研”工作提供了全新理念。图书馆今后会组织更多形式的学生学术交流报告会(欢迎同学们主动与我们联系,changxq@ustc.edu.cn),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把未来学习中心打造成为一个活跃、创新的学生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