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作家闫红作客英才论坛解读“红楼”情缘

2015-09-30

9月29日晚,安徽文学院签约作家、《腾讯·大家》专栏作者、安徽新安晚报编辑闫红作客“英才论坛”,在东区图书馆四楼会议室带来题为《黛玉如诗 宝钗是禅》的专题报告,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和校团委联合举办,报告会由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汪忠诚主持。

1

闫红讲述了自己小时候在外婆家无意中翻出一本早已破旧的《红楼梦》,从此成就了她的红楼缘分。她以贾宝玉与林黛玉、薛宝钗的感情纠葛为主线,细致分析了三人的性格特点,引导听众走进了传统文化的大观园,领略红楼之美。宝玉率性多情、温和善良,却又执着于生命的虚无;黛玉如诗,风流袅娜,柔情似水,让人心生怜惜又感温柔甜蜜,是睡里梦里也不能忘却的那个人;宝钗是禅,通达睿智、冷静知足,可称闺中良师、人生指南,却无法成为魂牵梦萦的爱人,三人交织的命运在时代与家庭背景之下,终以悲剧结束。诗和禅亦不能阻止毁灭,只能让我们更深刻的理解毁灭。

2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现场听众踊跃提问,提出了关于红楼梦的人物性格、人物关系以及对于作品相关部分的理解等诸多问题,闫红一一做了细致深入的解答。她还结合自身的经历,指出写作应当感受生命,以写实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事物。

“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红楼梦》是中国古代小说史上最伟大的作品之一,闫红对于《红楼梦》的研究熟稔透彻、浸润深细,即便是说到书中的一些琐碎细节也是信手拈来,其过人才智和博闻强记令人印象深刻。她将《红楼梦》与生活的道理、人生的智慧相结合,用生活解读作品,以作品解读人生,深刻而独到的见解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图书馆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