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方教授做客“机关读书论坛”首场主题讲座

2015-06-01

5月30日上午,中国科大“机关读书论坛”首场主题讲座在东区图书馆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地空学院教授、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黄方教授应邀做题为《读世界、看自己》的报告。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和机关团委联合举办,党委组织部长、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何淳宽参加活动并致辞,校学位办公室副主任李兴权、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梁宏飞等机关处级干部、机关青年教工及感兴趣的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报告会。主题讲座由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汪忠诚主持。

1

何淳宽在致辞中指出,读书和交友是人生的两大乐事,机关读书论坛的建立,正是希望能够提升我校青年教职工的综合素质和校园的整体人文氛围,营造阅读思考和相互沟通的学习环境。他感谢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做出的重要努力和贡献,预祝论坛越做越好。

2

黄方教授从对宇宙、地球、人类的理解出发,以多个国家的生活、求学的经历为例,用幽默生动的语言介绍了读书对自己的工作、家庭和社会态度的影响,继而谈到读书带给自己的内心感悟。他在报告中穿插推荐了《平凡的世界》、《周恩来传》、《第三帝国的兴亡》、《地球的起源与演化》等作为我们读书沙龙的讨论书籍。最后,黄方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在科大工作、生活、科研的心得体会。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青年教职工和学生们踊跃提问,就如何平衡读书与工作、如何选择适合的图书阅读以及自身的读书体会等诸多话题与黄方教授进行了交流。整场主题讲座历时近2个小时。

图书馆和机关团委联合举办的“机关读书论坛”将依托图书馆的资源和场地,举办形式多样、内容活泼的主题报告和读书沙龙活动,培养青年教职工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拓展知识面,提高内在修养,丰富精神世界,促进相互之间的交流。

(图书馆、机关团委)

[hana-flv-player video=”/video/20150530.黄方.读世界_看自己.720p.mp4″ width=”700″ description=”” player=”4″ autoload=”true” autoplay=”false” loop=”false” autorewind=”fal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