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助力科研,共创一流”之Nature Nano交流分享会

2018-11-06

2018年11月1日,“助力科研,共创一流”系列活动之Nature Nano交流分享会在东区图书馆4楼报告厅如约开展。本次交流会由图书馆联合Springer  Nature举办。来自Springer Nature的William Chiuman博士为与会师生详细介绍了Nature Nano数据库。

分享会伊始,生命学院罗昭峰老师以“如何优雅地下载全文”为主题,简要介绍了5种全文文献下载方式,如利用全文库和搜索引擎、利用Endnote软件自动下载以及利用文献传递服务获取全文等。罗老师指出,文献搜索工具的目的是帮助用户提高科研效率,而Nature Nano数据库是一个纳米科技领域研究的科研“加速器”。

 

 

接着,Chiuman博士通过数据展示了纳米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相关研究和专利迅速增长的现状。在此背景下,纳米领域科研人员在文献获取方面面临难题,海量文献和学科交叉使得文献检索命中率低、步骤繁琐、来源分散、缺少汇总等。为解决这一困境,Springer Nature集全球最优专家团队,花了若干年时间开发了Nature旗下唯一的非期刊类产品——Nano。William博士从普通检索和特定检索两个方面,结合案例详细讲解了Nature Nano数据库的功能。通过利用人工智能提取和整理文献中的关键信息,用户可以快速获取与检索词高度相关的纳米材料信息汇总,包括材料组成、性能、表征手段、合成方法和应用等。

 

 

在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与William博士、罗老师积极互动,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师生们就Nano数据库的功能提出了各种问题和建议,如Nano的选刊标准、无机合成反应路径功能、特定研究领域基金资助情况等,两位老师耐心给予解答。

 

 

通过本次交流分享会,师生们对Nature Nano数据库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希望能助力其科研。今后,图书馆还将继续不遗余力的开展系列培训活动,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好支撑工作。

2018年“助力科研,共创一流”系列专题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读者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