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组织调研馆藏图书数字化工作

2013-11-20

        根据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项目建设的总体部署,由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牵头,抽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等七校图书馆的9位老师,组成安徽省高校馆藏图书数字化工作调研组,于2013年11月5日至8日,先后赴东南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考察、调研了四校图书馆的数字图书馆建设和馆藏图书数字化工作。
        调研组每到一个高校图书馆,都受到了该馆领导和老师的热情接待;详细了解了各馆的基本概况、在馆藏图书数字化方面的建设情况以及经验、教训,并实地参观了图书馆和相关的数字化加工现场。

  

        经考察、调研,调研组认为:所调研、考察的各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观念强,特别是对数字资源的所有权的观念增强,数字图书馆建设已具规模;馆藏纸本文献的数字化,是当下图书馆发展的大趋势,可以改善复本不足与馆藏空间拥挤的情况,缓解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图书品种和复本间的矛盾,同时也可以既保护纸本文献、延长其使用寿命,又极大地方便读者检索、使用;安徽省高校开展馆藏图书数字化工作,必须寻找一个整体实力较强、电子文献的数据储备较为雄厚、图书数字化工作经验丰富且整体质量较稳定、售后服务比较好的公司。
        最后,调研组提出建议:安徽省各高校图书馆应该高度重视数字图书馆建设、电子文献信息资源的建设,制订切实可行的方案,量力而行,积极稳妥地开展馆藏图书数字化工作。
 

                                          (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