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2014年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2014-03-13

        为深入推动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发展,总结一期情况,并对二期各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3月6日下午,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2014年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新图书馆四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 中国科大张淑林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高教处童兆胜副处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储节旺教授、中国科大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田乐胜、刘艳副馆长以及来自省内51所高校图书馆的近百位馆长及同仁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大图书馆馆长助理宁劲主持。

        张淑林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参加会议的领导及图书馆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她说,根据学校的办学特色,在“985”、“211工程”的大力支持下,图书馆着重进行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在文献资源体系建设、数字文献服务环境、文献信息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0年,图书馆很荣幸被安徽省教育厅授予为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总馆, 2013年又将该项目列入安徽省“教育振兴计划”,进行大力扶持。希望校图书馆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负重任,继续引领安徽省数字图书馆建设进程,为校内外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并做出更大贡献。

        童兆胜副处长在讲话中对参与建设的省内高校,特别是中国科大和校图书馆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高校图书馆数字化建设是高校发展的重要内容,将持续进行。根据省数图前期的建设成绩, 2013年省教育厅、财政厅组织专家对方案进行充分论证后,被列入安徽省“教育振兴计划”进行大力支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图书馆功能和作用的认识,根据规划逐步开展数字图书馆相关具体工作,在建设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希望能成为安徽省高教事业中的亮点和特色,并做出更大贡献。

        储节旺教授在会上宣读了2013年度数字图书馆工作先进集体名单。获得图书馆工作先进集体的高校是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庆师范学院、安徽滁州学院、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安徽中澳科技职业学院。张淑林副校长和童兆胜副处长为他们颁奖并合影留念。
        会上,首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陈超作“安徽省数字图书馆一期工作总结及二期工作计划”的报告,对省数图一期所做的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从六个方面对二期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并重点介绍了“安徽省网络课程学习中心项目”的背景和建设任务。

        随后,各子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专项工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宁劲作 “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二期资源建设框架”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省数图一期电子资源建设成果以及二期中电子资源建设思路、策略及进度安排;安徽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林泽明就成员馆提供本馆数据库信息的规范格式方面作“安徽高校文献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数据库信息提供规范”的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信息资源部副主任郭磊作“信息素养MOOC课程专项介绍”的报告,介绍了信息素养MOOC课程建设的初步设想;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蔡灶林作“馆藏图书数字化报告”的报告,介绍了安徽省高校图书馆数字化加工平台项目的缘起、关于馆藏图书数字化工作的信息收集、以及调研的案例与分析;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周葆生馆长就本馆在省数图项目中开展的工作及受益之处,与同仁们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最后,北京世纪超星公司、上海上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盘景数字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介绍了目前数字图书馆的相关产品。

        会议内容详实、日程紧凑,在与会代表热烈的交流中圆满结束。